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當「酸葡萄」竟是心理防禦機制 真實面對感受是解方

2024/04/16 18:31

心理師表示,通過貶低目標來減少心理上的痛苦,以此來保護自尊心或者自我價值感的心理現象稱為「酸葡萄效應」,是一種自然的心理防禦機制;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反正那個男生也沒多好,不要在一起也罷!」心理師余佳容指出,這種無法獲得所渴望的東西或者失敗後,通過貶低目標來減少心理上的痛苦,以此來保護自尊心或者自我價值感的心理現象稱為「酸葡萄效應」,是一種自然的心理防禦機制。她提醒,不要讓自己一直陷在這種狀態,真實面對自己的感覺,雖然很痛苦,但是才能預防情緒的積累。

台北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 台北心理諮商 陪伴心理體系」發文表示,說別人壞話,其實是羨慕的表現,畢竟羨慕和嫉妒是一線之隔,也可能是兩者都兼具。

她表示,自己羨慕他人擁有自己所沒有的東西,心裡就忍不住想貶低那個人,或是想那項東西的各種缺點,說服自己其實並不想要,來讓心裡比較好受一點。這其實就是酸葡萄效應,是一種應對挫折和失敗的心理防禦機制,通過否定或者貶低自己無法獲得的東西,來減輕失落感和自我負面情緒。

余佳容說,這並沒有不好,讓自己的感受舒服也是很重要的,酸葡萄心理是一種自然的心理防禦機制。但她提醒,不要讓自己一直陷在這種狀態,或是偶爾可以感知到「原來我是想要的」,雖然真實面對自己的感覺很痛苦,但是唯有這麼做才能預防情緒的累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