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豬猝逝》小心感冒併發肺炎 醫籲高風險群勿輕忽8症狀

2024/04/16 16:19

山豬(陳俊甫)(右)猝逝,周曉涵(中)不捨。(翻攝自臉書)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曾模仿「蛋黃哥」、擔任《瘋神無雙》班底爆紅的諧星山豬(陳俊甫)昨日驚傳感冒併發肺炎猝逝,震驚演藝界。他的親友也透露山豬生前罹患高血壓、心肌梗塞及睡眠呼吸中止症,且紅斑性狼瘡纏身多年,身體免疫力差,以致小感冒併發肺炎;而醫師提醒,肺炎在臨床上會有頭痛、發燒、咳嗽、痰多、腹瀉、食慾不振、疲勞、呼吸困難等8症狀,高風險群需提高警覺。

樂生療養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琮柏表示,肺炎是指肺臟末端支氣管與肺泡發炎,其病原菌可能為細菌、病毒、真菌、黴漿菌等。肺炎讓人害怕的不僅止是疾病本身的影響,還有併發症所造成的致死率,例如膿胸、腦膜炎、敗血性休克、呼吸衰竭等,一旦發作,病程進展很快,可能迅速奪人性命。

免疫功能不全等8族群 肺炎高風險族群

王琮柏進一步指出,65歲以上年長者、5歲以下幼童、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臟疾病、慢性腎病變、免疫功能不全、癌症患者等皆為高風險族群,倘若感冒,千萬要留意。

防範肺炎 戴口罩、勤洗手不可少

他提醒民眾,一旦罹患肺炎,記得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多休息、攝取水分,避免脫水;平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同時也要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提升自我保護力,以及接種疫苗,才是強健身體的不二法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