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把握植牙術後黃金週! 醫曝「照護重點」不可不知

2024/04/15 18:42

牙醫師表示,術後冰敷至第3天,每次約15分鐘,緩解腫脹。(圖取自Unsplash)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植牙手術後照護,有助於傷口癒合!台北植牙醫師廖富洲表示,術後應保持口腔清潔,第1天避免刷牙或漱口,第2天起到拆線前,用軟毛牙刷輕輕的清潔牙齒,另外,應避免刺激手術區域、攝取流質食物外,務必按照醫師開立的處方使用止痛藥。為緩解腫脹,在術後3天內可冰敷,待腫脹穩定後,再用熱敷幫助血液循環、消腫化瘀。

植牙術後容易腫脹,該選擇冰敷還是熱敷?廖富洲在臉書專頁「牙醫推薦 廖富洲植牙醫師」發文分享,術後冰敷至第3天,用毛巾包裹冰袋輕敷在手術部位的臉頰側,每次約15分鐘,緩解腫脹;待3-4天腫脹穩定後,使用熱敷幫助血液循環,不限熱敷時間,僅須小心燙傷,可藉此幫助代謝,消腫化瘀。

術後第1天 避免刷牙、漱口

在保持口腔清潔上,廖富洲指出,術後第1天避免刷牙或漱口,建議含著漱口水30-60秒,再張口讓漱口水流出即可;術後第2天到拆線前,可使用軟毛牙刷輕輕的清潔牙齒,避開傷口部位,再搭配使用漱口水輕輕含著,幫助抑制細菌生長。

廖富洲提到,在飲食上,選擇流質食物、溫涼飲食,減少傷口的壓力與刺激;若需使用止痛藥、抗生素時,務必按照醫師開立的處方使用,減輕腫脹、疼痛和避免傷口感染。同時,術後務必充足休息,可加快傷口的復原與骨頭的生長。

若術後發現少量出血,廖富洲表示,其為正常現象,但若有較大量出血、血流不止、反覆出血的情形等,請立即與診所聯繫。另外,也須謹記定期回診檢查,以便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確保傷口正常癒合。

避免刺激手術區域 注意「6避免」

為避免刺激手術區域,廖富洲提醒,應避免物理接觸、酒精、吸菸、咖啡因或其他刺激性食物不使用吸管、吹樂器或氣球,也應避免搬重物等過度用力的動作,以及避免口腔壓力改變,影響傷口癒合。因此建議睡覺時,把頭部墊高,高於心臟位置,及避免彎腰。

廖富洲進一步建議,避免激烈運動,防止出血或其他問題。在拆線前,也不要進行游泳或潛水等運動,避免細菌感染傷口。

上顎小臼齒或臼齒植牙 勿擤鼻、吹氣

廖富洲補充,如果是在上顎小臼齒或臼齒做治療,切勿做擤鼻或吹氣動作,氣壓急遽改變可能傷害鼻竇,延緩康復。如果流鼻水,輕輕擦就好。若想咳嗽或打噴嚏,應張開嘴巴讓空氣由嘴巴出來,避免對鼻腔造成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