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豬猝逝》感冒未癒變「肺炎」 8大高危險群需留意

2024/04/15 15:51

藝人「山豬」陳俊甫今(15)日離世。(圖擷取自臉書「山豬 陳俊甫」)。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藝人「山豬」陳俊甫在演藝圈打滾多年,曾模仿「蛋黃哥」、擔任《瘋神無雙》班底爆紅,今(15日)早傳出因感冒休克猝逝,享年38歲,家人聲明證實他上週感冒未癒,入院診斷肺炎併發敗血性休克。醫師黃翰禮指出,大於65歲民眾安養院臥床病人酗酒、或有其他慢性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肝炎腎疾等民眾,都是高危險族群,一旦感冒,千萬不能大意。

台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黃翰禮、前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黃翰禮曾衛教指出,國人因生活步調急促及工作、生活的壓力,對於小感冒常不以為意,等到呼吸急促、咳到胸痛才來求診,忽略了感冒仍需多休息的重要性。

再加上肺部深部的黏液不易咳出,導致濃痰咳不出來引發肺炎。而肺炎是感冒常見的合併症,肺部一旦感染,會影響肺部擴張,對於年長者或患有慢性病者,無疑是雪上加霜,每年因肺炎引發敗血症死亡的個案也不計其數。

勤洗手、戴口罩做好防護

黃翰禮呼籲,在感冒季節出入公共場所,要加強洗手、戴口罩,自我保護也保障其他人,而在人口密集及現今大眾交通工具便利的生活型態中,容易使「社區型肺炎」傳播,顧其意即是指社區群聚感染,可以因為一般感冒,引發輕度或重度的肺炎。

多用抗生素治療

他進一步說明,一般肺炎會採用抗生素藥物治療,大多數人可以在家多休息,避免刺激性食物,適當均衡的飲食,加上服用抗生素藥,但有些人需要在醫院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必要時還需加上氧氣治療,幫助病人輕鬆地呼吸。一般在服藥後3到5天內開始症狀緩解,但是,嚴重的肺部感染,治療時間需持續數週或數月。

預防注意多喝水、接種疫苗等

黃翰禮提醒民眾,多喝水、睡眠充足、攝取足夠養分及疫苗接種預防,若真的發燒或不適,在家休息是必要的,且出入公共場合要記得戴口罩、勤洗手,才是強身健體不二法門。

肺炎上身應按時服藥、保持良好體力

根據衛福部南投醫院衛教資料,罹患肺炎可以遵循以下居家保健原則:

●臥床休息,依照狀況大量飲水,注意水份補充。

●藥物方面請勿自行調整藥物劑量,按時服藥以完成抗生素療程,並注意觀察有無出現以下藥物副作用,一經發現請立即告知醫師:嘔吐、腹部不適、過速、顫抖、失眠、抽搐、休克、皮膚發疹、胃腸不適等症狀。

●要有良好的營養狀況、充足的睡眠及適度的運動,以增加抵抗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