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人打鼾2人受害! 醫:睡眠呼吸中止症未治恐增3大風險

2024/04/15 14:56

醫師表示,若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未治療,恐提升2.6倍心血管死亡率、中風風險高出3倍、罹患糖尿病機率高出4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羅國嘉/台北報導〕夜間打鼾超大聲,不僅吵到床伴睡眠品質,更是身體健康警訊!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OSA)好發於體重過重、肥胖、日間嗜睡、打鼾、高血壓、下顎後縮、抽菸、酗酒,甚至大量使用安眠藥等。若OSA長期未治療,恐提升2.6倍心血管死亡率、中風風險高出3倍、罹患糖尿病機率高出4倍;另,打鼾是夜間最常見的噪音來源,一般來說噪音強度約40至80dB,幾乎宛如開洗衣機。

6成受訪者因噪音睡不好  2成選擇分房睡  

為了解睡眠噪音對國人影響,台灣睡眠醫學會針對全台1千多位民眾進行「睡眠噪音困擾調查」,結果發現,6成受訪民眾曾因噪音被打斷睡眠,其中更有2成比例每週至少3天以上,然而,面對打鼾睡眠噪音,4成受訪者選擇默默忍讓,2成則選擇分房睡,顯示噪音對於睡眠危害不可輕忽。

「睡眠噪音對工作、學習與生活面向已造成影響。」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周昆達指出,據美國精神醫學會定義,若連續睡眠障礙時間長達數個月以上;或是睡眠障礙的程度足以造成疲累、焦慮或工作效率下降等都屬於睡眠障礙。而常見睡眠障礙分別為嗜睡、失眠與週期失調,其中失眠為最常見,依臨床推估台灣成人失眠盛行率達10.7%,全台將有215萬人飽受失眠困擾。

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周昆達表示,打鼾是夜間最常見的噪音來源,一般來說,噪音強度約40至80dB,幾乎宛如開洗衣機。(記者羅國嘉攝)

鼾聲宛如開洗衣機 宅女小紅也受此害

周昆達表示,影響失眠的原因除個人生活因素外,環境噪音是重要的影響因子,像是車流聲、水管聲、打鼾聲等,除了打斷睡眠週期、造成失眠,進而對健康具有一定的危害。根據研究顯示,長期受噪音影響者,易使體內壓力荷爾蒙、氧化壓力增加,進而引發各類心血管疾病。像是,若大於50dB易增近4成心肌梗塞發生率;大於60dB則易增糖尿病罹病率。另,打鼾是夜間最常見的噪音來源,一般來說噪音強度約40至80dB,幾乎宛如開洗衣機。

宅女小紅以過來人身分現身「世界噪音日記者會」分享,自己也是受害者,由於本身相當淺眠,睡眠時一旦被吵醒,不僅無法再度入睡,隔天也會頭痛、心情低落。然而,婚後卻發現,即使戴耳機仍無法阻止丈夫打鼾噪音,為了讓自己有良好睡眠品質,選擇分房睡至今。

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莊立邦表示,打鼾並非單純是噪音那麼簡單,也可能是疾病徵兆,如OSA,且疾病越嚴重,打鼾強度就越高。(記者羅國嘉攝)

打鼾是疾病徵兆  及早診治不可少

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莊立邦表示,打鼾並非單純是噪音那麼簡單,也可能是疾病徵兆,如OSA,且疾病越嚴重,打鼾強度就越高。研究顯示,OSA嚴重者打鼾強度更比常人高出26倍,成夜間噪音重要污染源。

周昆達、莊立邦共同提醒,若遇到睡眠噪音困擾,千萬不可默默忍受,要積極找出噪音源解決,別讓不好的睡眠品質影響大家健康。此外,若有症狀,應前往睡眠門診就醫檢查。而目前連續性陽壓呼吸器、手術及口腔矯正器皆為國內睡眠醫學一線治療建議共識。

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莊立邦(左起)、理事長周昆達、宅女小紅、台灣飛利浦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胡孝揚共同呼籲民眾應重視打鼾噪音的健康威脅。(記者羅國嘉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