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B群沒效果? 關鍵在組合成員:提神靠「它們」

2024/04/16 09:45

不同族群,對於B群需求大不同,營養師舉例,像是易疲勞/常有酒局者應選有B1、B2、B3的組合;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為了提神,每天早上補充B群;對此,營養師吳悦慈表示,不同族群,對於B群需求大不同,像是易疲勞、常有酒局者應選有B1、B2、B3的組合,或是透過食物補充,像是雞肉、鮭魚、糙米富含B1;豬肝、麥片、乾香菇可補充B2;巴西蘑菇、乾香菇、花生含有豐富的B3,達到提神等效果。另外,她也分享其他B群組合、適用族群,以及不同B群間的差異,供民眾參考。

不同B群組合 效果不同

吳悦慈於臉書專頁診所專欄分享,維生素B群可助人體代謝、促進能量轉換,且B群間會相互加成,適合綜合補充,以下為8種維生素B的營養價值:

●B1:輔助醣類、脂質、蛋白質熱量轉換,維持能量代謝運作。

●B2:維持能量正常代謝、皮膚及黏膜健康。

●B3:增進神經系統、消化系統的健康。

●B5:保護細胞與組織器官免受過氧化物攻擊產生的傷害。

●B6:參與色胺酸及GABA合成,穩定情緒、紓壓。

●B7:幫助脂質代謝中酵素反應的進行。

●B9:製造紅血球不可或缺的物質。

●B12:舒緩神經腫脹及刺激。

不同族群,對於B群需求大不同,吳悦慈舉例,像是易疲勞/常有酒局者應選有B1、B2、B3的組合;想輔助醣類、脂質代謝者選B1、B2、B3、B5;心情憂鬱/備孕的人挑選有B6、B9、B12;容易嘴破、口角炎的民眾應選擇B2、B3;皮膚乾燥、易落髮挑選B5、B7;睡眠品質不佳的人則要選擇B3、B6、B12。

除了透過保健食品補充B群外,吳悦慈建議,也可透過食物補充,像是雞肉、鮭魚、糙米富含B1;豬肝、麥片、乾香菇可補充B2;巴西蘑菇、乾香菇、花生含有豐富的B3;豬肝、雞胸肉、雞蛋具B5;乾海帶芽、葵瓜子、乾木耳富含B6;牛肝、雞蛋、鮭魚含有B7;鷹嘴豆、豬肝、毛豆具有B9;蜆子、九孔、紫菜可補充B12。

天然B群與合成B群差異

關於天然與合成差異,吳悦慈表示可從2者來源、特性,以及吸收效率區分,其中天然B群主要是從食物中萃取,與人體吸收代謝過程相符,因此通常較容易吸收,但相對較不穩定;至於合成B群則是透過人工製造,化學合成的,可產出高純度或特定劑量,雖然分子結構與天然B群相似,但即使劑量高,吸收效率仍較低。

比較緩釋B群與高劑量B群

B群該選緩釋還是高劑量?吳悦慈解釋,緩釋B群能緩慢釋放,在體內釋放速度會比普通B群慢,可維持血液中維生素水平穩定、持續提升能量運作,以及維持精神與體力;而高劑量B群則是會超過每日所需量,因此適用於特定族群,須經由醫師、營養師評估後使用。

營養師提醒,咖啡因容易利尿,且維生素B群屬水溶性,若是同時補充,會加速維生素B群排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4類人尤需補充B群

吳悦慈提醒,有以下生活習慣、用藥,更須補B群:

●過量飲酒:阻礙維生素B群的吸收,特別是維生素B1,且人體在代謝酒精時也需要維生素B群的幫忙,若攝取不足又常常飲酒,可說是雪上加霜。

●壓力大:壓力大、作息不正常、有不良生活習慣(如熬夜、抽菸等),會因為腎上腺素分泌較多,而持續消耗維生素B6、B12、葉酸,長久下來容易筋肉緊繃、不易入睡。此外,壓力大的人可能也有腸躁症問題,會導致B群吸收率不佳。

●咖啡因攝取過量者:咖啡因容易利尿,而維生素B群屬水溶性,若是同時補充,會加速維生素B群排出,因此應在喝咖啡後,間隔1-2小時候再補充,以便吸收維生素B群。

●其他特殊情形:

1.用藥:避孕藥影響B2吸收;抗生素會破壞腸道菌叢而影響維生素B6的合成,若飲食缺乏B6食物來源,則需要留意補充;服用利尿劑會增加排尿的頻率,也會加速B群的排出而影響吸收。

2.年長者或特殊飲食:年長者可能因胃萎縮或長期使用強效制酸劑,導致胃酸分泌不足,進而影響維生素B12的吸收;因維生素B12主要食物來源為紅肉、家禽、蛋、乳製品和魚等動物性食品中,且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因此全素者常缺乏維生素B12。

3.透析治療:透析治療過程中,會使維生素B群帶出體外,因此建議透析後補充。

4.胃部切除手術:胃切除後會因吸收狀況改變,導致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缺乏,需持續補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