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生兒剛出生即可做篩檢 醫師解析

2024/04/15 10:18

政府提供部分新生兒健檢,協助家長照顧嬰幼兒健康。(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日都有新生命誕生,為了保護新生兒健康,政府提供部分公費健檢,提醒家長善加利用。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指出,所有孩子在出生後48小時內,都有新生兒篩檢可做,若篩檢異常也不必擔心,在黃金治療期內診治,可將傷害降到最低。

巫漢盟於臉書專頁「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分享,父母最擔心的就是孩子的健康,不過別擔心,基本上所有的孩子在出生後48小時內就會做新生兒篩檢,進行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檢測。

●48小時內的檢查:巫漢盟說明,新生兒篩檢時間是新生兒出生滿48小時且有餵奶就可以篩檢,地點就在接生的醫療院所,醫護人員會取寶寶微量的腳跟血液,直接寄到新生兒篩檢中心進行檢驗,如果結果正常就不會另行通知,異常則需進一步檢查,爸媽也可至「新生兒篩檢中心」網站查詢,網址在留言第一則。

●篩檢項目:篩檢項目分為公費、自費,詳情可以查兒童健康手冊。

●公費、自費怎麼挑?巫漢盟說明,由於健保公費給付無法包山包海,所以有些代謝疾病的檢查屬於自費項目,每項檢測費用從數百元至數千元不等,基本上當醫師評估後若有異常、偽陽性才建議進一步由健保給付方式檢查。

●篩檢異常怎麼辦?巫漢盟說明,新生兒篩檢僅是早期發現症狀不明顯的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首次檢查結果為陽性,要考慮偽陽性的可能,並不代表孩子確診,但若再次確認為異常,就應進一步於黃金治療期進行診治,才能將損害降到最低。

這21項篩檢中,以蠶豆症最常見。若寶寶檢查有蠶豆症,應避免使用樟腦丸、涼涼的藥品或乳液,如含有薄荷醇或尤加利樹精油,才可避免紅血球被破壞,產生溶血現象。

新生兒公費篩檢項目共有21件。(圖取自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

此外巫漢盟提醒,少部分保險經紀人會告訴家長,若寶包被確診有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就無法購買醫療保險,他強調「此為錯誤訊息!」金管會於101年就函請各保險公會,針對衛生福利部公告之「新生兒篩檢項目之疾病,只要投保年齡為0歲新生兒,應排除等待期的規範。」巫漢盟強調爸媽切勿為了保險而延後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