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鼻塞也有「三害」? 醫師扮周處原理一次懂

2024/04/13 17:09

醫師指出,鼻塞三害有下鼻甲肥厚、鼻中隔彎曲、鼻翼塌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電影《周處除三害》最近正夯,你知道嗎?鼻塞也有三害!台北榮總耳鼻喉科總醫師饒曼齡在臉書專頁「饒饒醫師(饒曼齡醫師)」發文扮「周處」,說明鼻塞的原理,可以把鼻腔想像成一個房間,有3個構造會影響空氣流通,包括:下鼻甲肥厚、鼻中隔彎曲以及鼻翼塌陷。

下鼻甲肥厚

饒曼齡指出,下鼻甲位於鼻孔內2公分處,幫助穩定氣流、加熱、加濕空氣,當長期過敏、發炎會使鼻甲黏膜增厚、造成下鼻甲肥大。這情況就像在門口堆滿雜物的房間,人走不進去,同理,肥大的下鼻甲會導致鼻塞。

鼻中隔彎曲

饒曼齡說,鼻中隔就是左右鼻腔中間的牆壁,歪向某一側會造成鼻腔空間變小,原本很大的房間變小閣樓,空氣流通當然不好。而鼻中隔彎曲的原因有天生或外傷。

鼻翼塌陷

饒曼齡表示,鼻翼是由軟骨構成的屋頂,當軟骨支撐力不足,吸氣時會塌陷造成鼻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