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減肥睡好先贏一半 學者:晝夜節律影響瘦體素

2024/04/14 21:32

劉沁瑜指出,睡眠不足容易導致憂鬱、焦慮、肥胖等疾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減肥的人注意了!睡眠不足會瘦不下來。教授劉沁瑜表示,慣性熬夜、睡眠時間不足,會影響體內荷爾蒙調節。瘦體素是與調節食慾相關的荷爾蒙,在夜間睡眠時達到最高,有助於控制夜間的食慾。不規律的生活方式,會導致晝夜節律失調。可能影響瘦體素的正常分泌和功能進而導致肥胖。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教授劉沁瑜在臉書粉專「吃出影響力-營養系劉沁瑜老師」發文表示,睡眠不足容易導致憂鬱、焦慮、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疲勞相關事故。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發現輪班工作者的慢性失眠為一般民眾的2.18倍。

研究發現,睡眠充足時,體重減輕的部分是脂肪較多;睡眠不足者的體重減輕較多為肌肉組織;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睡得夠才好減脂

劉沁瑜指出,在美國一隨機交叉研究中,探討睡眠不足是否會影響熱量攝取及消耗,研究招募體重超重,平均年齡為41歲的成人。並把受試者分為,夜間睡眠時間為5.5小時和8.5小時兩組後,在研究期間的14天內,進行限制熱量攝取與體組成分析。

結果發現睡眠充足時,體重減輕的部分是脂肪較多;睡眠不足者的體重減輕較多為肌肉組織。詳細的機制仍需探討,但這研究結果提醒了我們睡眠與減脂和維持肌肉的相關性,睡眠充足時可有助於減肥時維持肌肉,並減少脂肪含量。

瘦體素夜間睡眠分泌多

劉沁瑜說,睡眠及晝夜節律可以調節人體生理的日常模式,能量代謝、荷爾蒙及脂質燃燒皆會參與其中,像是葡萄糖、瘦體素、胰島素等,當睡眠及晝夜節律中斷越來越明顯,就會導致生理功能受損及啟動疾病進程,尤其是代謝失調。

她指出,瘦體素是與調節食慾相關的荷爾蒙,由脂肪細胞分泌促使瘦體素濃度增加、向大腦發送飽足訊號,幫助調降食慾。當濃度低時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以增加食慾並減少能量消耗。瘦體素的分泌在一天之中會有波動,通常在夜間睡眠時達到最高,這表示晚上時瘦體素濃度較高,有助於控制夜間的食慾。

晝夜顛倒影響食慾控制

劉沁瑜表示,不規律的生活方式(如夜班工作、頻繁的時差變化),會導致晝夜節律失調。可能影響瘦體素的正常分泌和功能,進而影響食慾控制和能量代謝,導致食慾增加與肥胖。保持規律的生活模式和充足的睡眠,對於保持健康的瘦體素濃度,和良好的晝夜節律是至關重要的。

她也提醒,減肥除了要注意飲食及活動量,也要慣性熬夜、睡眠時間不足,也會影響體內荷爾蒙調節,使得減重效果大打折扣。不必要的熬夜行為應該要有意識地修正,才能有效率地達到體重管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