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食安問題從調味料下手 營養師授5要1不要

2024/04/11 19:05

營養師建議,用天然辛香料來取代化學調味料,就能解決一部份未知的風險,對於健康、營養、熱量、安全來說都比較好。(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食安問題連環爆,不少民眾對於自己吃的食物感到心慌,對此,營養師李立慈表示,欲降低食安風險可以使用天然辛香料取代化學調味料,例如:使用天然香精、用天然水果提味、天然蔬菜引出香味、選擇原型樣貌的香料與中藥材、用糖及白醋等低鹽調味,另建議勿攝取過多鹽分,否則增加腎臟病、高血壓、心臟等相關疾病風險。

李立慈在臉書粉專「Liz營養師飲食日常」發文指出,最近食安問題一件一件傳出,從第三類致癌物蘇丹紅事件,寶林茶室的食物中毒,甚至最近還有各種知名餐廳的狀況,「吃的安全」議題又重新回到大家的話題裡。

她指出,除了主食材之外,調味料也是料理不獲缺的部分,若我們使用天然辛香料來取代化學調味料,就能解決一部份未知的風險,對於健康、營養、熱量、安全來說都比較好。

●天然香精好處:使用天然辛香料來取代一般的味精、沙茶醬、醬油等,能減少鹽分的攝取,有些辛香料甚至有助於提升代謝,進而有利瘦身、減少慢性疾病的發生及降低罹癌率。

●用天然水果提味:檸檬、鳳梨、柳丁、蘋果、番茄、香蕉、芒果、水梨;像是檸檬魚、海鮮燉飯等都可以看見檸檬的身影,蘋果可以腌肉也能加入咖哩等,因此許多水果當成食材本身,或只拿來調味都非常適合。

●天然蔬菜引出香味:青蔥、洋蔥、薑、蒜、香菜、芹菜、九層塔、辣椒;其中蔥、薑、蒜也是最常作為調味用,另外像是貢丸湯配芹菜,豬血糕配香菜等,都能讓菜餚味道提升,層次增加。

●可以看見原型樣貌的香料與中藥材:枸杞、紅棗、薑黃粉、胡椒粒、八角、五香粉、咖哩粉,在中式料理十分好用,也很適合點綴顏色。

●其他低鹽方法調味:糖、白醋,其中糖的種類有很多,如紅糖、砂糖、冰糖、果糖等,可以根據料理的色澤來搭配不同顏色的糖類。

●鹽多必失:攝取過多鹽分可能造成腎臟病、高血壓、心臟等相關疾病,使用天然辛香料除了可以降低食安風險,還能減少吃到隱藏在這些辛香料裡的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