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理師揭外遇常見技倆 小心成「被選擇」的第三者

2024/04/11 20:15

心理師提醒,小心別因對方很特別,就輕易墜入愛河,成為第三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有第三者說:「都是對方來都是對方來追我的,我被告知已分手,才會往前一步相處」,然而心理師林萃芬指出,這是外遇者常見的話術和技倆,而在她15年來的諮商經驗顯示,很少有第三者最終與外遇者共組家庭、開啟新生活,因此她希望讓正處於第三者狀態的女性知道,要走出外遇這段關係,關鍵在於認識自己的力量,了解真正的主動權在自己的手中,而非等待被選擇,應重新思考「什麼樣的選擇對自己最有幫助」。

松德精神科診所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她的著作《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時報出版)指出,外遇常經歷10種狀態或歷程,分別是「我們只是朋友關係」、「愛情降臨是無法控制自己的」、「專屬兩個人的秘密基地」、「不能曝光的壓抑感」、「無盡的等待與配合」、「遠離原本的社交圈」、「冒著可能被發現的風險約會」、 「認為外遇是太太默許的」、「擔心情人又被別人搶走」、「開始想要結束關係」。

●我們只是朋友關係

林萃芬指出, 對許多女性來說,朋友關係提供了一個可以展現脆弱、尋求關懷和支持的空間。當她們被一位已有伴侶但具吸引力的人所吸引時,常以「我們只是朋友」為由來合理化這段關係。

起初,她們努力維持純友誼的立場,內心排斥發展為第三者。然而,隨著彼此的相處越發親密,她們可能會感到矛盾,甚至嘗試中止這段關係以避免進一步發展。最終,當「感情」戰勝「理智」,即使關係明顯已非純友誼,她們仍自我安慰,堅稱「只是朋友」,以此防衛機制保護自我,拒絕面對事實。

●愛情降臨是無法控制自己的

林萃芬說,很常聽到第三者會表示:「這個情人跟我以前認識的對象都不同」、「他特別懂我」、「他特別聰明」、「幽默」、「從來沒有跟一個人這麼契合過」…;很多第三者的感情需求是被在乎、被重視,當情人可以拿自己的家庭當賭注,可以為了自己跟家人發生衝突,對她們而言,就可以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

●專屬兩個人的秘密基地

外遇關係的保密性賦予了這類愛情一種隱秘的魅力。因為必須隱藏這段關係,約會的時候,只能待在兩個人的「祕密基地」裡,不能公開進行常規情侶活動。這種獨特的互動模式讓雙方分享彼此從未對外透露的秘密和心事,「只有我才知道」增強了信任和獨特連結,進而提升了自我價值感。由於相處時間有限,每一刻都變得格外珍貴,讓人們願意忽略小瑕疵,更加珍惜相聚時光。

在逃避日常壓力、尋找真實自我的過程中,就會很想逃到「秘密基地」去喘口氣,跟第三者傾訴心中的感受。而這樣的愛情,因不受外界評價,使得第三者對關係更加依賴,更願意投入情感和精力。

●不能曝光的壓抑感

在新戀情萌芽時,我們自然渴望與親朋好友分享這份喜悅,認為這樣才能讓關係得到實質上的認同和存在感。然而,當這份關係需保持隱秘,無法公開時,它便會顯得虛無縹緲,既缺乏穩定性也充滿壓抑。

許多第三者因此會有強烈的曝光慾望,希望融入情人的社交圈,以證明這段關係的真實性和重要性。為了留存愛情的證據,他們可能會保留電影票根、拍攝親密照片,甚至一起養寵物。

時間一久,第三者就會想要從「地下」走上「地面」,非常想要「正大光明」見人,不想要再躲躲藏藏了,關係越是重要,內心的衝撞越是強烈,第三者與情人也會開始出現各種相關的衝突,讓關係產生壓力。

不能曝光的壓抑感,以及無盡的等待與配合,易造成關係的衝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freepik)

●無盡的等待與配合

在婚外情中,第三者經常處於等待外遇者主動聯繫的被動狀態,這種聯繫模式迫使他們犧牲自身的社交活動,以適應情人不定時的約會邀請。逐漸地,第三者對自己時間的控制權完全丟失,生活節奏完全受制於情人,從而引發生活受限和無力感,甚至影響到自我價值的感知。

也因此,第三者會慢慢開始厭倦這樣的生活:「我需要他的時候,他都不在我身邊,而他過來的時候,我就要放下自己手邊的事情,配合他的行程」,長期處於「不確定感」的生活中,除了焦慮感會變高以外,更會進一步導致心理失衡,沒有辦法確定行程,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不能掌控自己的生活,會逐漸激發失望、憤怒、憂鬱的情緒,啃食第三者的心理健康。

●遠離原本的社交圈

除了行程不確定的因素會遠離原本的交友圈外,害怕自己跟朋友喝茶聊天的過程中,不小心說溜嘴,暴露外遇關係,也會讓第三者減少社交互動,還有聊天的內容也會受到很多限制,擔心親朋好友會詢問自己近況跟生活細節,乾脆就先不跟朋友互動,這樣一來,第三者會不知不覺陷入「社交隔離」的狀況,失去原本的支持系統。

有些第三者面對親朋好友的關心詢問,還會開始編生活故事,假想自己怎麼過週末,放假時做些什麼,才不會生活一片空白。

●冒著可能被發現的風險約會

在婚外情的早期階段,情侶們通常會選擇隱秘地點約會,以避免關係曝光。隨著時間推移,為了尋求刺激和證明關係的進展,外遇者可能會帶領第三者參與更多風險較高的社交場合。

這種冒險行為,雖然在外遇者看來是增強愛情的刺激感,轉化為浪漫的感受,卻可能被第三者誤解為一種對愛情的全然投入和認證。然而,許多第三者會誤以為「情人的冒險行為代表他不顧一切,為了自己可以失去家庭也在所不惜」,進而產生「我們的愛情堅不可摧」的錯覺。當第三者對愛情越來越投入、越專一時,跟親友坦承的衝動也會增強,痛苦情緒逐漸積累。

外遇關係曝光雖有風險,但痛苦和孤單更難以忍受。這時,很多第三者會選擇向自己信任的、不會批判自己的親友坦露這段祕密戀情。

●認為外遇是太太默許的

有些第三者會認為外遇是太太默許的,認為是太太管不住先生,或是太太縱容先生所致。

當第三者用這些理由來自我安慰時,不僅道德上的罪惡感會降低,甚至連忌妒的威脅感也會減少。這正是為何越來越多的第三者,會反過來教訓太太,其實是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

●擔心情人又被別人搶走

從別人手中搶來的對象,內心總會有莫名的不安。擔心情人又被別人搶走,害怕自己被取代、被背叛、被拋棄……這正是當第三者得知情人除了自己之外,還有其他人時,為何情緒會如此激動,無法接受的原因。

●開始想要結束關係

在面對心靈脆弱的時刻,如家人過世、親友重大生活事件,或在自身重要生命階段遭遇情人態度轉變時,第三者常會萌生離開關係的想法。分離的方式因人而異,或迅速決絕、或徘徊猶豫、或逐漸疏遠。諮商經驗顯示,多數第三者難以主動切斷關係,原因包括不願孤單、不甘心所投入的情感及期望改變,或仍抱有對方會離婚的幻想。

心理師林萃芬指出,在她15年來的諮商經驗顯示,很少有第三者最終與外遇者共組家庭、開啟新生活。(時報出版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