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座 屏東打造失智照護教研中心今天啟用

2024/04/11 13:33

園區內還有機器人送餐、送藥等自動化服務,屏東縣長周春米體驗送飲料服務,十分肯定。(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斥資4.1億元、歷經3年多努力,屏東縣政府打造全國第一處結合研究、教育與社區共融服務的創新照護園區「屏東縣多層級樂活照顧服務園區」,今天(11日)舉行啟用典禮,提供居家式、社區式與住宿型長照服務,並率全國之先設立「屏東縣失智照護教研中心」。

屏東縣政府表示,多層級樂活照顧服務園區為OT促參案,工程總經費近4億1,500萬元,獲得衛生福利部補助計1億5460萬元,屏東縣公彩基金挹注5000萬元,餘2億1仟萬由縣款支應。園區基地面積約為1.3公頃、服務區域的總樓地板面積約7800平方公尺。

園區分為「高齡照護區」及「樂齡學習區」兩大區域,「高齡照護區」在空間設計上營造出「家」的氛圍,提供多項長照的服務,規劃失智門診、共享餐廳等,打造具複合式照顧模式。「樂齡學習區」則是透過1樓運動休閒區的建置,搭配兒童共融遊戲場,並打造失智照護教研中心、長照實體教室教育培訓、家屬暨學員住宿等功能空間,作為全齡共融的處所。

「樂齡學習區」1樓設有運動休閒區,供社區民眾使用。(記者羅欣貞攝)

屏縣府長照處表示,全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在去年(2023年)12月已突破20%,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也隨年齡增加,屏東縣失智人口推估近1萬3000人。目前屏東縣有11家失智共同照護中心、37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及67處日間照顧中心,提供屏東縣33鄉鎮失智失能長輩服務。

屏東縣長周春米表示,多層級指的是園區依失智者或併有失能情形長輩的需求,提供各種不同型態的照顧服務,有全日型機構、小家庭式的團體家屋,也有日間照顧中心、居家服務等,也因為社區中的失智症長輩仍有個別差異,因此設立「屏東縣失智照護教研中心」,針對不同程度或類型的失智個案進行照護模組研究發展或導入智慧科技,期提供更精準的失智照護服務。

園區設有輕旅宿,提供教研學員或住民家屬臨時住宿。(記者羅欣貞攝)

團體家屋。(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多層級樂活照顧服務園區」委由佳恩長照社團法人營運,董事長蘇秀鑾也表示,園區透過「iSAFE安全照護系統」及採用「TOF飛時測距感測」設備偵測長者的動作,打造園區「尊重隱私、預先防範、主動照護」的安全照護環境。另外園區內外也有建置「生物(人臉)辨識系統」、電子圍籬及「非接觸式按鈕」的電梯,運用智慧科技提升長者的安全照護也降低病菌傳染風險。期望透過團隊整合資源,並以象徵丹麥式生活的「Hygge(慢活、舒適)」精神為初心,提供真誠和溫暖,並建造「照護 生活 跨領域」的創新照顧環境。

屏東縣多層級樂活照顧服務園區4月11日啟用。(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多層級樂活照顧服務園區環境優美。(記者羅欣貞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