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讓小孩遠離性侵害 醫:從父母「不上傳照片」做起!

2024/04/09 17:40

醫師提醒,想保護家中未成年的孩子,要先從不要將家中孩子照片任意分享到社群媒體做起;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相關新聞請見

健康網》別讓孩童受性侵害 戀童癖的「喜歡小孩」非同尋常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因發現知名藝人購買未成年情色片,再度引起軒然大波。聯新國際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尚謙直言,想保護家中未成年的孩子,要先從不要將家中孩子照片任意分享到社群媒體做起!因為當把孩子照片上傳到網路上時,就須面臨孩子隱私與安全性、曝光數位足跡、可能被濫用、孩子未來可能會尷尬或騷擾、使孩子公共和私人生活間缺乏界限,以及法律問題等風險。

針對此次發現藝人購買未成年情色片之事,李尚謙在臉書專頁「育兒上上籤。小兒感染科李尚謙醫師」發文強調,未成年情色片之所以違法,是因為觸犯法律和道德規範,涉及到對未成年的性行為,這是不應該被容忍。

上傳兒童照片 恐有6隱憂

李尚謙指出,不管是製作、販售、持有或傳播這類內容都應該受到嚴厲懲罰。所以,到底該怎麼保護家中未成年的孩子呢?首先,要先從不要將家中孩子照片任意分享到社群媒體做起,並藉此解釋「為什麼將兒童的照片上傳至網路上很危險?」

●隱私與安全性:分享過多關於小孩的資訊,如位置或日常活動,可能危及安全。

●數位足跡:一旦照片在網路上公開,很難控制誰看到或流向,尤其這些圖像可能會被複製、分享,甚至在父母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濫用。

●可能被濫用:不幸的是,有些人可能會以不良用途利用兒童的照片,如deepfake換臉。

●未來可能帶來尷尬或騷擾:隨著孩子的成長,可能會對未經他們同意在網路上分享的照片感到尷尬或受到騷擾。甚至對於年幼時看來可愛或無害的事情,在進入青少年和成年階段時,可能會有不同的感受。

●父母過度分享:過度分享可能導致孩子的公共和私人生活之間缺乏界限。

●法律問題:在某些情況下,在網路上未經適當同意分享兒童的照片可能具有法律問題,特別是這些圖像用於商業用途,或者侵犯兒童的隱私和安全權利。

4方式分享孩子照片

李尚謙表示,父母親在分享孩子照片時,絕對都是單純想分享天倫之樂,沒有人想讓孩子照片被濫用。儘管存在風險,仍想要安全地在網路上分享孩子的照片,還是可以這樣做:

●監控孩子的姓名出現在搜尋結果中:使用Google Alerts或Talkwalker Alerts等工具,當孩子的姓名出現在任何搜索引擎上,都會收到通知。

●注意社交媒體的隱私設置:如果決定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孩子的照片,請仔細檢查可用的隱私設置,確保將個人資料設置為私密,限制誰可以查看照片,並了解社交媒體平台可能如何使用照片。

●考慮使用隱私保護的應用程式:這種應用程式允許家長將孩子的照片分享給一個核准的名單上的人,例如親朋好友。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家長與親友分享孩子的成長時刻的同時,無需擔心照片被不應該看到的人所看到。

●徵求孩子的許可:在發布任何孩子照片之前,習慣性地先與他們討論,詢問是否同意分享特定的照片。從小培養習慣,約在4至5歲時,有助於孩子確立界限,並理解同意和信任的概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