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肚子咕咕叫只是餓了? 醫:出現5種狀況要小心

2024/04/10 09:10

醫師表示,胃酸分泌過多、腸胃炎、腸道氣體太多、便秘、腸阻塞也會發生腸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明肚子不餓,但還是發出咕咕叫(腸鳴)聲音,小心是身體警訊!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胃酸分泌過多、腸胃炎、腸道氣體太多、便秘、腸阻塞也會發生腸鳴,其中,要特別注意腸阻塞造成的腸鳴,可能還會伴隨腹痛、腹脹、嘔吐、便秘、無法排氣等症狀,而且這些症狀比腸鳴更為明顯和嚴重。所以提醒,如果腸鳴持續超過1個月,或有伴隨其它腹部不適的症狀,應速就醫。

鄭泓志在臉書專頁「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解釋,正常情況下,腸胃本身就會進行有節奏的蠕動,幫助消化食物和推動食物在消化道中前進。而在早上剛起床或中午用餐前,通常會聽到腸鳴。這是因身體長時間未進食,導致血糖太低的訊號傳到大腦中的飽食中樞,刺激腸胃道一直蠕動,推動了腸道內的空氣和少量剩餘物質。這個過程中腸道的擠壓會產腸鳴,這個聲音是一種「身體語言」,提醒「該吃東西了!」

便秘、腸胃炎、腸阻塞易致腸鳴

肚子不餓但還是會腸鳴?鄭泓志指出,其實並不是只有肚子餓才會腸鳴,胃酸分泌過多、腸胃炎、腸道氣體太多、便秘、腸阻塞也會發生。其中要特別注意腸阻塞的狀況。曾經有患者經常腸鳴,且聲音越來越大聲,經腸鏡檢查後才發現大腸內有一顆惡性腫瘤。

鄭泓志進一步說,腸阻塞是指腸道內出現部分或完全的阻塞,使食物、液體和氣體無法正常通過消化系統。當出現腸阻塞的狀況時,腸道仍然會嘗試通過正常的蠕動來推動裡面的食物及水分通過阻塞點;而這個過程中,腸道內的氣體和液體被擠壓和移動,因此產生腸鳴。此外,腸道試圖克服阻塞的活動,可能會導致腸道不正常擴張,進一步增強腸鳴。

透過聽診、腹部X光、腸鏡辨別

怎麼分辨腸鳴是否正常?鄭泓志表示,可透過「聽診」一般腸阻塞的病人,可用聽診器聽到腹部發出金屬聲或高頻率活動性腸聲;或「腹部X光」在腸阻塞的病人,會照出腸子有擴張的影像。如小腸阻塞時,會出現類似一堆硬幣疊在一起的影像。大腸阻塞時,會出現大腸有折疊的狀況;「腸鏡」若持續有腸鳴,有可能會需要進行腸鏡的檢查來作完整的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