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月經一來就發福? 醫給4解方:高纖維食物優先吃

2024/04/10 08:25

安欣瑜表示,想要預防經期體重增加和不適,建議選擇優質蛋白和全穀類等高纖維食物;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月經一來就發胖好痛苦!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安欣瑜指出,當女性不輕鬆,月經期間體重大約會增加1至2公斤,但大部分是跟水分滯留有關,經期結束後通常會逐漸恢復。對此,她整理4招預防經期體重增加和不適的方法,包含:定期運動及放鬆、建議選擇優質蛋白和全穀類等高纖維食物、補充維生素和膳食補充劑、喝足水分。

安欣瑜在臉書專頁「安欣瑜醫師」發文表示,月經期間之所以導致體重增加,有下列幾個推測:

●荷爾蒙的變化:雌激素和黃體素等荷爾蒙的變化,影響腎臟對鈉和水的再吸收,導致身體水分滯留。

●對食物的渴望或暴飲暴食:血清素是負責調節情緒和食慾的神經傳導物質,當雌激素水平下降時,血清素就會減少。這種下降會增加對碳水化合物的渴望,從而促進血清素的產生。身體本能地渴望碳水化合物來增加血清素水平並改善情緒。 此外,黃體素也會增加經期前幾天的食慾,因此有些人在經期前會比經期中更想吃東西。

●腹脹和便秘:黃體素的變化會減緩腸胃蠕動,使月經前幾天排便變得更加困難。便秘會加劇腹脹,並引起脹氣和腹部不適。一旦月經開始,情況可能相反,因為發炎性前列腺素會導致子宮收縮增加,導致痙攣和更頻繁地排便。

●低鎂:鎂是一種礦物質,有助於調節體內的水平衡,對於正常的肌肉功能和骨骼健康至關重要。它還在血糖平衡中發揮作用,有助於穩定飢餓感和對食物的渴望。 鎂含量低可能會導致沒有活力、抽筋、情緒波動和水分滯留。一些研究表明,鎂含量低會導致經前症候群症狀。

安欣瑜指出,想要治療並預防經期體重增加、不適感,目前研究證實有效的方式是定期運動和放鬆,放鬆的部分可以透過冥想、深呼吸等方式實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經期不發胖秘訣一次看

安欣瑜指出,想要治療並預防經期體重增加、不適感,目前研究證實有效的方式是定期運動和放鬆,放鬆的部分可以透過冥想、深呼吸和瑜伽等方式實行;改善飲食在研究上來說無法改善症狀,但還是會建議選擇優質蛋白和全穀類等高纖維食物,有助於穩定血糖平衡和食慾。

她也提到,可以考慮補充維生素和膳食補充劑,像是月見草油、維生素D、 B、 E、鈣和鎂等,但證據不一致且改善有限,其中高劑量B6導致周邊神經病變、腎結石風險增加以及可能的腎結石風險,較不建議。

另,即使水腫也要喝水,因水分滯留跟身體過多的鹽分有關係,反而更要喝足夠的水,每公斤體重乘上30c.c.。有時根據活動量有所不同,可以看看自己的尿液,清澈或淺黃色意味著水分充足。建議可以隨身攜帶水瓶,並在手機上設定全天喝水提醒。

安欣瑜提醒,如果屬於較嚴重的經前症侯群,出現憂鬱、煩躁和焦慮等情緒症狀;或乳房疼痛、腹脹和頭痛等身體症狀,當這些症狀已經影響到生活時,應盡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