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梗昏倒送醫途中還停止心跳 童醫院急診啟動葉克膜救回

2024/04/08 13:06

陳男重獲新生,童綜合醫院醫師與其一起為切糕慶生。(童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56歲陳姓男子突然在家昏倒,幸妻子發現緊急送醫,不料,送醫途中心跳停止(OHCA),童綜合醫院急診室獲報提前通知葉克膜團隊到急診待命,當患者送到急診室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CPR),並在急診室裝設葉克膜(ECMO),待陳男恢復呼吸心跳,心臟內科醫師劉誌宗進行心導管檢查確認陳男雙側冠狀動脈嚴重阻塞,導致急性心肌梗塞,經進行緊急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住院19天即返家,復原良好。

陳男表示,昏倒前一天曾感到心臟痛,不知竟會如此嚴重;童綜合醫院副院長鄭伯智指出,嚴重冠狀動脈阻塞除引發急性心肌梗塞外常會併發猝死,如果惡性心律不整和心臟猝停不立即矯正,恢復正常心跳與血壓,就會使全身細胞瀕臨缺血、缺氧死亡。所謂「黃金三分鐘」就是要在三分鐘內迅速恢復病患呼吸、心跳與血壓,缺一不可。這時有經驗的醫師執行高品質CPR就很重要了。如果CPR與AED電擊施行後都無法奏效,馬上葉克膜置放就是唯一的救命契機。

急診醫學部緊急救護科主任黃泰霖指出,在ECPR(ECMO加上CPR)的接力合作救命下,能夠大幅提升患者的存活率,這次在急診團隊與心臟內外科團隊配合下,及早辨識出疑似心肌梗塞,在患者送抵急診前就先啟動葉克膜團隊準備,急診醫師協助葉克膜前置作業,心臟外科醫師直接在急診進行葉克膜置放,大幅縮短打通血管時間,讓患者的心肺功能提早恢復運作,爭取即早進行手術治療,讓預後效果更好。

心臟外科醫師郭家誠表示,心臟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當產生胸悶、心悸、呼吸困難、全身無力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切勿錯過黃金搶救時機。若患者冠狀動脈有多處嚴重阻塞,外科手術仍然為目前治療首選。這次在急診、手術室與加護病房團隊悉心照護下,患者能在抵達醫院10分鐘內裝設完成葉克膜,避免腦部缺氧損傷,再進一步接受心臟手術使心臟功能恢復,於手術後5天順利移除葉克膜,趕在農曆年前返家與家人團圓。

副院長吳肇鑫強調,到院前啟動葉克膜、急診醫師協助葉克膜前置作業,可有效縮短救命時間,童醫院急診與心臟內外科緊密的合作,可挽救更多心肌梗塞患者;並且患者在急診接受高品質CPR,並快速裝置ECMO,將可以大幅提升患者的存活率與預後成效。

陳男心梗重生,贈送匾額感謝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郭家誠。(童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