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排毒症狀代表病快好? 中醫解析4種「瞑眩反應」

2024/04/05 16:51

王思婷指出,排病反應並非每個人都有,通常代表原有疾病即將好轉,但與副作用不易區別,因此出現意外症狀,還是應詢問醫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藥可以排毒,但排出來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呢?中醫師王思婷表示,排毒指的就是中醫治療中常見的「瞑眩(排病)反應」,是人體經治療後,陽氣調動起來修復身體,並把代謝廢物排出體外的過程。而其有幾種途徑,包括從體表排出、啟動休眠機制、從上部排出、從下部排出。排病反應並非每個人都有,通常代表原有疾病即將好轉,但與副作用不易區別,因此出現意外症狀,還是應詢問醫師。

竹北雅丰唯心中醫診所中醫師王思婷在臉書專頁「王思婷 中醫師」發文表示,臨床常觀察到的排病反應有幾種途徑。

●從體表排出:原有的紅疹突然加重,或出現新生的小疹子。

●啟動休眠機制:出現想睡、嗜睡,以往都能熬夜,現在時間一到就疲倦想睡。

●從上部排出:咳嗽加重、痰變多,且可以被排出。

●從下部排出:排氣增多、小便變多、甚至輕度腹瀉。

王思婷提到,舉例來說,在門診皮膚病治療中,偶爾會見到排病反應。少部分患者吃完藥的一兩天內,疹子如雨後春筍般新生,搔癢難耐。但繼續服藥,症狀持續兩三天後,病勢就開始控制下來,紅腫部分漸漸消散,潰破範圍開始收口,身體的燥熱情況也會緩和很多。

瞑眩反應與副作用比一比

王思婷指出,與瞑眩反應相比,副作用則是體質對於特定藥物的過敏,服用常引起皮膚紅疹,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隨著服用的量與次數增加,疹子越冒越多,且不會隨時間改善,一但停止服藥就會恢復原狀。一般來說,瞑眩反應與副作用不易區別,因此服用中藥後,若出現意料之外的症狀,還是詢問醫師比較保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