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腋下黑塊、脖子戴「黑項鍊」 恐是血糖偏高表現

2024/04/09 15:03

醫師發現,L先生(化名)腋下佈滿黑塊,脖子縫掛著怎麼洗都洗不掉的「黑項鍊」。(圖取自劉家嘉臉書專頁)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L先生(化名)是位病態性肥胖患者,近期至診所進行胃鏡減重肥胖治療時,醫師發現患者腋下佈滿黑塊,脖子縫掛著怎麼洗都洗不掉的「黑項鍊」,甚至還有很多小肉瘤圍繞著贅生,檢查後確定是肥胖患者典型的黑色棘皮症合併糖尿病,很重要的皮膚表現!因此便進行肥胖治療與血糖控制,並完成胃鏡減重肥胖治療。

台中誠美學診所與台北群英診所肥胖治療主治醫師劉家嘉在臉書專頁「肥胖治療專家|劉家嘉醫師」發文分享,在進行L先生的肥胖治療時,發現沒曬太陽的腋下佈滿黑塊,脖子縫掛著怎麼洗都洗不掉的「黑項鍊」,甚至還有很多小肉瘤圍繞著贅生,推測是肥胖患者典型的黑色棘皮症合併糖尿病很重要的皮膚表現!

劉家嘉進一步詢問男子是否血糖的問題?對此,患者表示「以前有,但很久沒有繼續追蹤治療了。」果真,在胃鏡減重肥胖治療術前抽血報告就顯示血糖133、糖化血色素6.8、胰島素28.6。

肥胖致胰島素抗性 身體持續發炎

關於黑色棘皮症與血糖間的關係,劉家嘉說明,L先生身體一直處於高血糖與胰島素抗性的狀態,因肥胖身體會引發很多激素的抗性,而胰島素就屬其中一項。胰島素抗性不但會持續造成身體發炎,也會讓血中的糖類無法藉由胰島素的作用進入細胞裡,使體內自動調整系統啟動。

劉家嘉進一步解釋,身體為了讓血液中血糖濃度下降,只好刺激胰臟繼續分泌大量的胰島素,在這種惡性循環之下,皮膚就會出現這些表徵。

在發現該患者患有黑色棘皮症後,劉家嘉提到,就得趕快協助肥胖治療與血糖控制。好險其他術前檢查過關,便能在專業的麻醉科醫師協助下,順利完成胃鏡減重肥胖治療。

劉家嘉提醒,可自行檢查是否有黑黑的顏色與大量圍繞的皮膚贅瘤,有的話,不要再拖了,趕快到醫院檢查是否已有血糖偏高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