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自備食物防災包6原則 營養師:「打開即食」優先選

2024/04/03 21:58

高敏敏指出,碳水是我們補充能量的重要來源 緊急時刻也務必補充,玉米罐頭是次要選擇。(圖擷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花蓮近海今(3日)上午7時58發生芮氏規模7.2有感地震,造成多處災損且有人員傷亡,且餘震頻繁,讓許多人飽受驚嚇,紛紛想要自備食物防災包,以備不時之需;營養師高敏敏指出,「打開即食」,不用加熱、不用其他工具就是最適合的防災食物,也提醒,食物應該準備3天以上的量,並且定期確認食材是否有過期,才能隨時做好預防。

高敏敏指出,準備食物先遵守6大準則,分別是耐存放食物、常溫保存、清淡食品、不需烹煮、方便攜帶、不易引起過敏。

3大營養素不可少 優先、次要選擇一次看

◎主食(碳水)─能量來源

碳水是我們補充能量的重要來源 緊急時刻也務必補充。

●優先選擇:吐司、麵包類、蘇打餅乾。

●次要選擇:泡麵、玉米罐頭、麥片。

◎蛋白質─鞏固免疫力

蛋白質是維持人體機能很重要的營養素,優質蛋白質可以鞏固免疫力、修復人體肌肉及細胞,因此防災時更要補充。

●優先選擇:豆乾、保久乳。

●次要選擇:冷凍毛豆、調理包、鮪魚罐頭。

◎蔬果─紓壓、抗發炎

蔬果富含膳食纖維、天然的維他命C、植化素可以對抗疫情時緊張的壓力、幫助抗發炎。

●優先選擇:小黃瓜、香蕉、蘋果、蔬果汁。

●次要選擇:蘑菇罐頭、番茄罐頭、鳳梨罐頭。

蔬果富含膳食纖維、天然的維他命C、植化素 可以對抗疫情時緊張的壓力、幫助抗發炎,地震時,或許可以預備鳳梨罐頭。(圖擷取自photoAC)

高敏敏表示,除了這些食材以外,也記得要充足水分。根據內政部消防署公告,每人每日至少3公升(飲用水及料理食物所需用水),而每日最低水分攝取:體重(kg))×15ml。

營養師高敏敏建議地震防災包可以準備這些食物。(高敏敏提供)

高敏敏提醒,可以在包包裡放上巧克力、堅果棒、小包的鹽巴(或糖果),必要時刻,以補充營養、能量。

此外,如果家中有長輩或小孩,也要考慮到咀嚼能力、飲食禁忌,才能準備正確防災食物。

營養師高敏敏提供專業建議。(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