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靜脈曲張不是放血就會好! 中醫教6招:排便通暢也重要

2024/04/03 20:32

中醫師指出,靜脈曲張還是得回到藥物控制和生活型態的改善,才有機會痊癒;圖為示意圖。(圖擷取自林本庭臉書「林本庭 中醫師」)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醫師,我因為靜脈曲張,小腿肚好痠疼,以前去別的地方放血都有舒緩,可以幫我放血嗎?」中醫師林本庭分享診間個案,曾有婦女詢問能不能靠放血解決靜脈曲張。他解釋,放血雖有放鬆周圍軟組織效用,但並不是定期放血就能治療靜脈曲張;並給出預防6建議,其中提到,排便通暢能使腹內壓力下降,血液回到心臟,而非堆積在下肢。

林本庭在臉書專頁「林本庭 中醫師」發文進一步指出,靜脈曲張還是得回到藥物控制和生活型態的改善,才有機會痊癒。至於該如何預防?他提供下列建議:

●坐著做事情的時候,不時地墊腳尖和墊腳跟,反覆地做,讓小腿的肌肉不斷收縮,促進血液的回流。坐一段時間也要起來走走。

●晚上抬腿運動,讓停留在下肢的血液送回心臟。

●讓自己好好大便,排便通暢,肚子裡面的壓力下降,血液更能回到心臟,而不會堆積在我們的下肢裏。

●控制好理想的體重和血壓,避免抽菸喝酒,如此一來血管中的壓力不會上升,就不容易靜脈曲張。

●早上一起床就穿彈性襪,到晚上睡覺的時候脫掉,給下肢靜脈壓迫,它們就沒有異常擴張的空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