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維護廚房衛生6大招 營養師曝真相:戴手套竟也錯!

2024/04/03 15:47

營養師指出,戴上手套容易誤認為手是乾淨的,因此而忽略掉需要洗手、安全係數等問題。使用雙手,確實清洗才是最安全的做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餐飲業餐廳須遵守食品衛生安全規範,該如何落實到家裡小小的廚房中呢?營養師薛曉晶於臉書粉專「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分享多年在醫院廚房管理經驗,她指出,廚房衛生安全,首重避免交叉污染,有6點注意事項,其中提到,戴上手套容易誤認手是乾淨的,因此忽略掉需要洗手、安全係數等問題,使用雙手確實清洗才是安全做法。

至少備有2塊砧板:1塊生食,1塊熟食,甚至刀具也應備有2套,做好標示,避免混用。砧板及刀具應定期清洗、消毒;更嚴謹的話應備有4到5塊砧板,蔬菜、肉、海鮮、水果、熟食,可利用顏色標示清楚。

砧板的種類及優缺點:木砧板優點為厚重、不易滑動,缺點是傷痕多,容易藏污納垢、發霉;塑膠砧板較為輕、薄,但容易有塑膠碎屑,高溫、高油食物都不可直接放上塑膠砧板切,以免超過耐熱溫度;強化玻璃砧板不易有傷痕,可避免細菌滋生,但表面光滑使用時須小心;不銹鋼砧板不易有傷痕,可避免細菌滋生,但表面過硬,容易讓刀具鈍化。

砧板的清洗與消毒:清洗時以洗碗精、沙拉脫等食品用洗潔劑搭配細纖維菜瓜布刷洗,避免使用鋼刷,砧板洗淨後放在通風處晾乾、保持乾燥以免發霉。可以用75%酒精或200ppm的漂白水(以市售5%漂白水為例,可將40毫升漂白水加入10公升清水調配)消毒,並需避免消毒液殘留而污染食材。

清潔度分級:將食物、區域、使用廚具依照不同清潔度分為不同等級,例如,以1到5而言,1是最危險的生食,5是安全係數最高的熟食,接觸5後,可以接觸4、3、2、1,但若接觸1之後,要往上接觸2到5,則應徹底清洗、消毒。

善用分區分時:若家中廚房空間較小,則善用分區及分時。

●分區:以烹調、加熱的爐具而言,左手邊放生食(準備要下鍋的食物),右手邊放熟食(已經煮熟的食物);至於冰箱的分層管理,熟食應放上層,生食放下層,所有食物均須有蓋才能進冰箱。

●分時:全部生食都處理完畢,確實清洗、消毒後再接觸熟食或安全係數高的食物。

除非有傷口 否則避免戴手套:戴上手套容易誤認為手是乾淨的,因此而忽略掉需要洗手以及安全係數等問題,使用雙手,確實清洗才是最安全的做法。在廚房也不得蓄留指甲,每天早上都要檢查手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