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患心梗較易罹癌? 醫:1生物分子能促腫瘤增殖

2024/04/02 11:44

研究顯示,心臟間充質基質細胞會釋放大量的細胞外囊泡(EV)對心臟進行修復,然而其包裹的生物分子,同時具有促進腫瘤細胞增殖和遷移特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患心肌梗塞後,較易罹患癌症?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雖然兩者具有共同的風險因素,比如肥胖、吸菸、2型糖尿病等都是促癌病變的因子,但一項刊登在《循環期刊》(Circulation)研究顯示,心臟間充質基質細胞會釋放大量的細胞外囊泡(EV)對心臟進行修復,然而其包裹的生物分子,同時具有促進腫瘤細胞增殖和遷移特性。

什麼是細胞外囊泡?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EV在生理條件下,能維持正常的心臟結構和功能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並在病理條件下改變其成分,以促進心血管疾病的發展;EV作為一種獨特的細胞間通訊形式,也可促進癌細胞生長和存活,幫助塑造腫瘤微環境,並增加侵入性和轉移活性。

黃軒表示,但追根溯源,當EV通過血液循環到達惡性腫瘤或癌前組織時,就會促進腫瘤細胞的增殖和遷移。也就是說心梗後,由心臟釋放的EV,主要是來自心臟組織損傷、在修復期間被激活,心臟間充質基質細胞的细胞外小囊泡,簡稱cMSC-sEV。cMSC-sEV能將巨噬細胞轉變為促腫瘤表型、促進巨噬細胞參與身體多處的發炎反應、反覆免疫系統的調節、新血管的生成,還有新的細胞外基質重塑,製作出更多的cMSC-sEV。

黃軒接著說,這些條件都創造了腫瘤生長和擴散所需要的有利條件。據研究人員發現,cMSC-sEV能夠加速肺癌和大腸癌細胞的增殖和遷移,但又對黑色素瘤和乳癌細胞系的影響較小。

黃軒認為,心肌梗塞和癌症之間有這樣的關係,除給了運送修補受損的心臟,也竟成了加速促進腫瘤的發展。這個研究,不只得知心血管疾病與癌症之間的關係,也同時提供一種新的治療思路,或許以後,科學家可通過調控cMSC-sEV的產生和功能,來降低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癌症發生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