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冒流汗好得快? 醫:錯誤觀念!「這樣做」最好

2024/04/02 10:50

醫師表示,雖然運動可預防感冒,但不能加速感冒痊癒,反而會因此加重感冒症狀,讓身體出現疲憊感,導致更慢痊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認為感冒時要多流汗,把汗逼出來就可把病毒帶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宥達表示,這是錯誤觀念。雖然運動可預防感冒,但不能加速感冒痊癒,反而會因此加重感冒症狀,讓身體出現疲憊感,導致更慢痊癒。所以當身體生病就應先以休息為主,等痊癒後再好好鍛鍊。

陳宥達在臉書粉專「家醫偵探_陳宥達醫師」發文指出,運動可加速感冒痊癒的誤解,主要是觀察到發燒的患者,在退燒時會流汗,所以誤認為運動流汗也有助疾病康復。實際上,退燒流汗跟運動流汗是完全不同的。若生病後再去運動已來不及,這時就要多休息才比較快痊癒。

感冒輕可減少鍛鍊強度 重則不建議

感冒運動帶來哪些反效果?陳宥達表示,身體活動會影響病毒反應強度。韋恩州立大學健康教育教授瑪麗安‧法爾曼(Mariane Fahlman)說明,免疫系統對抗感染時,運動是一種額外壓力,使免疫系統運作更艱難。若是本身有運動習慣者,在感冒期間,如流鼻涕,鼻塞,打噴嚏或輕微喉嚨痛,可考慮減少鍛鍊強度,如跑步改為走路;但如果感冒症狀已經引起全身性感染的程度,則不建議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