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至60°C是食物危險溫度帶 營養師:建議保持<7°C延長保存

2024/04/01 17:04

營養師表示,要避免食物中毒,應減少在家自釀無滅菌製程食物,如發酵玉米等;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個平凡的食材都會因保存不當而演變成食安炸彈,營養師高敏敏指出,食物存放分為三個溫度區,分別是危險溫度帶(7至60°C)低溫帶(<7°C)高溫帶(熟食應高於60°C)其中,危險溫度帶最可能導致細菌、毒素孳生,有食物中毒風險。建議保持<7°C延長食物保存,已烹調食物更建議低於5°C保存。

高敏敏在臉書「高敏敏 營養師」表示,食物放室温易孳生細菌毒素 建議以2小時為限,若室溫>32°C 則要縮短爲1小時較為保險。食物吃不完,要放涼再吃的想法是錯誤的!應該盡早冰才對。

高敏敏說,在家料理時建議吃多少煮多少,因為食物存放分為三個溫度區,分別是危險溫度帶:7至60°C是細菌快速繁殖的溫度,食物長期儲存在此溫度帶,最可能導致細菌毒素滋生 而有食物中毒風險,而22-33°C是米酵菌酸容易產生的溫度、低溫區:<7°C的環境 能抑制細菌增長 延長食物保存期限,已烹調食物更建議低於5°C保存、高溫區,熟食溫度要高於60度為佳。

高敏敏分享這次鬧的這次沸沸揚揚的「米酵菌酸」,量少即可致命、耐熱性超高,屬於一種粒線體毒素,吃到污染食品後潛伏期約30分鐘到16小時,會讓細胞粒線體失能、無法產生能量 造成健康威脅。她也提醒要避開食安風險,可以這樣做:

●慎選信譽優良衛生的店家

●不吃浸泡過久的食材(濕木耳、濕澱粉製品)

●煮過的食物 不吃馬上冰冰箱5°C以下保存

●不吃過期食品、久放食物

●冰箱控制7-8成滿 先進先出原則

●生熟食分開放

●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

●避免在家自釀無滅菌製程食物(發酵玉米、椰奶等製品 過往也發生過栗酒、酸湯子等)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