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犧牲奉獻是感情殺手! 3理由告訴你「先愛自己」

2024/03/29 20:27

心理師表示,覺得為了另一半可以「犧牲」一點沒關係,久而久之,委屈在心裡積沙成塔,最後總有潰堤的一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陷入戀愛時,容易失去自我,犧牲自己,過度的付出。台北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直言,這樣「犧牲」的想法,久而久之,讓委屈在心裡積沙成塔,最後總有潰堤的一天,成了扼殺感情的殺手!況且你的犧牲,對方不一定領情,也可能讓未來感到缺憾,甚至容易成為吵架導火線,因此要先把自己放在主位去思考,別再犧牲自己了。

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 台北心理諮商 陪伴心理體系」發文分享,想要感情長久,千萬別委屈自己,總想著要顧全大局,而覺得為了另一半可以「犧牲」一點沒關係,然而久而久之,委屈在心裡積沙成塔,最後總有潰堤的一天。

余佳容建議,或許該先把自己放在主位去思考「這樣的選擇,真的是你想要的嗎?」並藉此分享不要犧牲的3個理由:

●你的犧牲,對方不一定領情:「我做這個決定是為了你好耶!」「我又沒有叫你這樣做!」這樣的對話是不是似曾相識?很多時候對方是不會懂得你的犧牲會有多大的影響,反而會覺得用了「為你好」、「為了你做的」這樣的言詞將責任推給他,因此在做任何跟伴侶有關決定前,除了不要委屈自己,跟對方溝通也很重要。

●容易成為吵架導火線:有犧牲就一定有委屈,有委屈就有痛苦。在生活不是那麼如意時,往往小事就容易吵架,而這些委屈就會在吵架時爆發,一段感情很容易出現裂痕。

●未來會感到缺憾:若是犧牲「事業」、「社交生活」、「學業」,恐讓未來想起時,心裡總會有著「如果當時選擇不一樣,現在的生活或許會更理想的想法」,這就是為何許多人常常聽媽媽說「如果當時不是因為生你,我⋯⋯」這樣的話,就是「犧牲」所帶來的缺憾。

余佳容提醒,在做任何決定前,只要覺得這是犧牲,就先停下來想想「是不是你要的」,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沒有人可以干預選擇,更不需為任何人犧牲,況且一條委屈的路,是走不長久的,應想清楚後,再跟另一半好好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