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濕氣是造成帶下病主因之一! 中醫教「這樣做」擺脫困擾

2024/03/31 20:35

中醫師表示,造成帶下病的主因是「濕氣」,若臟腑失常無法調節水濕,就可能造成白帶,甚至容易合併肥胖與水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白帶是女性生殖器官的正常分泌物,但若出現異味要當心,恐感染。中醫師邵禹豪表示,造成帶下病的主因是「濕氣」,若臟腑失常無法調節水濕,就可能造成白帶,甚至容易合併肥胖與水腫。因此,要預防帶下疾病,務必做到保持陰部清潔衛生,確保乾爽透氣,確保性行為衛生,防止交叉感染;避免生冷、辛辣、油膩食物,造成濕熱的產生。

白帶出現5大情況要當心

邵禹豪在臉書專頁「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指出,女性陰道會有俗稱白帶的分泌物,正常情況下應是無色、無味的黏液,然而,若是出現以下5點,包含「腥臭味、紅腫癢痛、膿液泡沫、色偏黃綠、小便灼熱」則可能是病理性白帶;若分泌物是黃色、紅色,有時候又會稱作黃帶、赤帶或是總括以「帶下病」來稱呼所有分泌物異常的情況。

帶下病分發炎性與非發炎性

邵禹豪強調,一般而言,「帶下病」可分成發炎性非發炎性兩類,發炎性常與病原感染有關,非發炎性又與內分泌失調相關,其中又以痰濕、陽虛體質最易見到。以中醫來說,造成「帶下病」的常見主因之一是「濕氣」,若臟腑失常無法調節水濕,就有可能造成白帶,甚至容易合併肥胖與水腫。然而,若「帶下」出現黃綠色的型態,常偏於「濕熱」,除了處理濕氣外,也常要加入清熱解毒藥,控制感染的蔓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