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濕熱體質易長痘! 中醫:避開4食物 告別「痘」花臉

2024/03/29 19:15

中醫師表示,高精緻澱粉、牛奶與乳製品、高油脂食物、巧克力,都會讓青春痘更嚴重,建議病情嚴重者務必戒除。(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臉上長痘好礙眼!中醫師邵禹豪指出,濕熱體質常見症狀便是青春痘,當飲食模式、腸胃功能、環境、精神壓力不佳時,就可能提高發病機會。若愛吃高精緻澱粉、乳製品、高油脂食物、巧克力者,恐讓青春痘更嚴重,建議病情嚴重者務必戒除。

邵禹豪在臉書專頁「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分享,濕熱體質常見症狀便是青春痘。青春痘在醫學上稱作痤瘡,是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發炎,被認為與雄性素、微生物有關。此外,飲食模式、腸胃功能、環境、精神壓力,也都可能提高發病的機會。

在飲食上,邵禹豪舉例,如高精緻澱粉、牛奶與乳製品、高油脂食物、巧克力,都會讓青春痘更嚴重,因此建議病情嚴重者務必戒除。

腸胃功能不佳者也容易長痘,邵禹豪解釋,腸胃不佳可能造成體內痰濕堆積,進一步累積成胃火,容易造成青春痘。

依痘痘急性期、中後期 給予不同治療

中醫如何分類、治療青春痘?邵禹豪提及,若在急性期時,常有深紅色的囊腫,且摸起來熱熱的,甚至可以擠壓出黃稠脂栓,此時原因不外乎熱、毒、痰、火,可透過清熱解毒、化痰散結,迅速冗平皮膚的發炎反應。

若在青春痘中後期階段時,邵禹豪表示,痘痘往往只剩暗紅色皮疹,病灶發熱已退,因此治療的主軸便以理血為主,透過養血或活血理氣,幫助皮膚恢復成原本的狀態。

邵禹豪透露,臨床上不會如此簡單分類,仍要依照患者的情況,制定出專屬的最佳處方,像是消化、失眠、感冒的問題,也是治療青春痘時,一定要合併處理的共病。另外,也要仔細詢問患者的不良飲食習慣,如腰果、花生、杏仁等食物,也都容易加重身體發炎。

邵禹豪補充,依照過往經驗來看,若能配合服藥與生活調整,多數皆能在數週內得到良好的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