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出國就腹瀉? 醫:對抗「水土不服」先這樣吃

2024/03/28 18:25

醫師建議,抵達後,可以先買先買礦泉水以及當地水果(如香蕉或蘋果),如果是日本、韓國等,也可以考慮當地的優酪乳或牛奶;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踏出國門就水土不服,腹瀉、噁心、嘔吐一一找上門,想大啖美食的心瞬間被身體狀況打回…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吳宗勤表示,抵達後,可以先買先買礦泉水以及當地水果(如香蕉或蘋果等需要去皮的水果),如果是日本、韓國等,也可以考慮當地的優酪乳或牛奶(前提是沒有乳糖不耐症),先稍微「攝取一點點當地的菌種」讓腸胃道習慣一下,第2天開始再慢慢加量嘗試當地食物。

吳宗勤在臉書專頁「腹內的日常 吳宗勤醫師」發文分享,旅行者腹瀉(Traveler's Diarrhea,簡稱TD)是旅途最常被預期的疾病,到達旅行的目的地後,排出超過3次的未成形糞便,加上至少一腸胃道症狀,如腹痛、噁心、嘔吐等,通常就是中獎了,絕大多數的病原體就是常見的大腸桿菌,少數是病毒與其他腸胃道細菌,沒有太好的預防方式,頂多就是考慮去之前施打A型肝炎疫苗或傷寒疫苗。

吳宗勤指出,慎選食物和飲水,能降低得到旅行者腹瀉和經糞口傳染疾病的機率,食物處理的原則:「煮沸它、烹飪它、剝皮它、忘了它」,其中「忘了它」泛指無法確定該食物是否經乾淨,不妨放棄。絕大多數的感染患者,其實症狀只要不吐了,狀況改善的都很快,通常1-3天內就會康復,其間就是症狀治療,止吐藥、止瀉藥、退燒藥、止痛藥等,最重要是補充水分與電解質。

吳宗勤說,益生菌對旅行者腹瀉有沒有效?各種小型研究是眾說紛紜,在他認為,只要不排斥,是可以試試看。預防性抗生素只建議在短程旅遊、但罹病高風險(如免疫不全患者)族群或是參與極限運動的旅行者身上,但他不建議使用預防性抗生素,畢竟濫用抗生素產生的抗藥性更麻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