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飲食要注意! 研究:或影響下一代容貌

2024/03/28 15:15

研究發現,懷孕母鼠飲食中的蛋白質含量會影響後代的面部特徵,不過目前的研究結果僅限於動物實驗,是否適用於人類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研究發現,懷孕母鼠飲食中的蛋白質含量會影響後代的面部特徵,為環境因素如何影響胎兒發育提供了新見解。不過目前的研究結果僅限於動物實驗,是否適用於人類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奧地利和瑞典的研究人員3月26日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發表這研究,他們發現懷孕母鼠的蛋白質攝取量會影響胎兒的mTORC1訊號傳導通路,進而影響胎兒的面部特徵。

mTORC1的中文翻譯是「雷帕黴素哺乳動物靶標複合體 1」,其訊號傳導通路是細胞內一個重要的調控通路,它可以感知細胞內的營養狀況,並做出相應的反應。當營養充足時,mTORC1會啟動細胞生長和代謝的程式;當營養不足時,mTORC1會抑制這些程式,以保護細胞。

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方法,在人類胚胎臉部發育期間搜尋「增強子」(enhancer),隨後他們交叉比對了這些「增強子」和一個已知有助於解釋人類臉部特徵差異的基因清單。「增強子」是位於基因上游或下游的一段DNA序列,可以調控基因的轉錄活性。「增強子」可以與轉錄因子結合,從而影響基因的轉錄。

研究人員發現,有些增強子與mTORC1路徑的關聯基因有關。在小鼠和斑馬魚早期胚胎發育中活化這些路徑會導致臉部特徵變大和鼻軟骨增厚。然而抑制此通路會導致斑馬魚臉部變長,小鼠吻部細長。

研究人員隨後對懷孕小鼠進行了研究。他們將懷孕小鼠分為兩組,一組餵食高蛋白飲食,另一組餵食低蛋白飲食。結果發現,高蛋白飲食的懷孕母鼠胚胎的mTORC1訊號傳導發生了改變,且鼻囊和下顎骨的細胞生長更加旺盛,導致這兩個部位的骨骼發育更加迅速,最終使胎兒的面部特徵發生改變。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發現表明,懷孕母鼠飲食中的蛋白質含量會影響胎兒的mTORC1訊號傳導通路,進而影響胎兒的面部特徵。然而,這一通路或在人類面部特徵形成中發揮作用,但仍需進一步研究。人類的面部特徵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包括遺傳、環境等。因此,孕期母體的蛋白質攝取量只是影響胎兒面部特徵的一個因素。為了進一步了解孕期母體的蛋白質攝取量對人類胎兒面部特徵的影響,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這些研究可以幫助孕婦制定更合理的飲食計畫,以促進胎兒的健康發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