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醫院領先歐美 兒童心導管手術達成「零輻射」

2024/03/28 12:47

呂小弟(中)接受無輻射心導管手術後,恢復良好。(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手術輻射暴露可能對病人存在健康風險,尤其對未發育成熟的兒童更是威脅,不過,台大醫院對於治療兒童心律不整的心導管手術,已在去(2023)年達到全程「零輻射」,最小受惠年齡為1歲,成績領先歐美。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邱舜南表示,心律不整是小兒常見心臟問題,發生率約每1000人有2至3人,症狀包含忽然心悸、臉色蒼白、胸悶胸痛,甚至昏厥或猝死,常常需要到急診接受靜脈藥物注射,但除了藥物治療外,經由心導管電燒手術可一勞永逸。

邱舜南指出,心導管就是以X光機指引電燒治療,但X光平均輻射暴露為6至25毫西弗,相當於200至800張胸部X光片。輻射暴露已於二次大戰證實對人體有害,尤其對於發育中兒童影響更大,在2016至2017年更有研究指出,若在十幾歲時曾接受傳統心導管電燒治療,終其一生癌症死亡風險增加30、40倍以上。

不過,邱舜南說明,台大醫院現以3D立體定位儀器,藉由電阻及電磁場特性,偵測導管在體內位置,以創新的技術,達到無輻射電燒治療,從2016年至今共進行超過500例,最小年齡1歲,最輕體重7公斤。

9歲的呂小弟因無故胸悶、心跳加速降不下來,緊急就醫經過檢查發現心律不整,接受無輻射電燒治療,術後半年恢復良好,沒有併發症,原本無法跑跳,現已能跑能跳,在操場上奔馳一圈都沒問題,他的媽媽說,安心許多,小孩平安長大就是最大願望。

邱舜南指出,目前歐美無輻射電燒治療約達8成,因為處理有些心律不整,在穿越心臟過程中,仍需要X光導引,但該院隨著技術純熟度上升,順利達到零輻射水準,且治療兒童已於2020年納入健保給付。至於成人,也可用這項手術,只是需要自費耗材幾萬元。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曾偉杰提到,外界對於零輻射完成手術,都感到驚訝,該院也持續將技術分享給其他醫院,期盼讓更多病人受惠。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盧俊維補充,除了患者外,無輻射手術可降低醫事人員的輻射暴露量,也可減少對從業人員的傷害。

台大醫院發表無輻射心導管手術成果。(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