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茶室案》米酵菌酸釀中毒?陳志金分析4因素

2024/03/28 12:10

醫師表示,是否會出現米酵菌酸中毒事件,有4因素,包含細菌、溫度、大豆油、澱粉比例。(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據衛福部截至28日掌握到的最新資料,已累積14案例中鏢,其中2人死亡、5人加護病房、1人普通病房、6人在家,個案數仍還在變化中。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於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指出,為什麼吃這麼久河粉,現在才聽說這「米酵菌酸」(BA)中毒事件?是否會出現中毒事件,有4因素:

1.細菌:唐菖蒲伯克氏菌(BG),是比較罕見的細菌,在印尼、非洲、中國等國比較常見,是不是因為食物進口,在台灣才增加/出現,再污染到食物?BA濃度與BG污染呈正相關(r=0.707,P<0.05)。

2.溫度:適合BG生長的溫度是介於攝氏22到33度、酸鹼值中性的環境。低溫(4°C和-18°C)會抑制了BG的生長和BA的產生,而較高的儲存溫度(26°C和32°C)促進BG的增殖並增加BA的產生。

3.大豆油:含4%大豆油的濕米粉的BA濃度比不含大豆油的高5.74倍。

4.澱粉比例:米粉、濕米粉的BA濃度是100%玉米澱粉樣品的2.92倍。

陳志金也表示,文獻建議:減少食用油的使用,增加食用澱粉的用量,可以降低濕米粉和粉絲在生產中,出現「米酵菌酸」 BA中毒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