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失眠勿忽視 中醫調理五臟六腑有助改善

2024/03/28 11:27

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11.3%,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沈祐任表示,長期失眠切勿忽視,中醫調理五臟六腑,有助改善失眠。 (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11.3%,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沈祐任表示,長期失眠切勿忽視,中醫調理五臟六腑,有助改善失眠。

沈祐任表示,中醫認為「心主神明」的功能有賴日常飲食滋養,任何一個臟腑的功能失常,都可能造成失眠問題。

辯證論治治療各類型失眠,首先心火亢盛的失眠可能伴隨平時容易心浮氣躁、躁擾不安的情況,治療首重清心火安神,可選用清心蓮子飲,針灸可選用神門穴、內關穴穩定心神。肝鬱、肝火造成失眠,平時容易有頭暈脹痛、口乾口苦、目赤充血,可選用龍膽瀉肝湯,針灸可搭配太衝穴、行間穴等。

此外,過度勞累造成勞傷心脾,脾胃功能變差,消化吸收變差,無法滋養心神,導致失眠、健忘、食慾不佳、身倦乏力等,可用歸脾湯、養心湯,針灸搭配足三里穴、三陰交穴、內關穴補益心脾。

另「胃不和則臥不安」指脾胃功能不佳,可能容易腹悶、腹脹氣、躺下就感覺胃食道逆流、胸悶等,可選用溫膽湯,針灸搭配豐隆穴、內庭穴,清化痰火、寧心安神。

沈祐任也提醒,睡眠衛生也需注意,維持規則睡眠,避免睡前劇烈運動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