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子宮托改善骨盆脫垂 醫曝「3族群」適合

2024/03/27 19:55

醫師指出,子宮托可以為脫垂的骨盆器官提供支撐,這些器官包括子宮、膀胱、尿道和直腸;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骨盆脫垂只要用了子宮托就不用開刀了嗎?泌尿科醫師謝筱芸指出,子宮托可以改善骨盆腔器官脫垂的症狀,有3族群適合使用子宮托,包括:懷孕中或正在備孕的女性、年紀大或擁有很多內科疾病者、害怕或暫時沒空手術者,不過若想永久擺脫後骨盆脫垂狀況,還是得接受手術。

謝筱芸在臉書「謝筱芸醫師的泌密診療室」發文表示,子宮托是一種可置入陰道的輔助工具,通常由柔軟的矽膠材質製成,子宮托可以為脫垂的骨盆器官提供支撐,這些器官包括子宮、膀胱、尿道和直腸。

子宮托有什麼作用?她表示,子宮托可以改善骨盆腔器官脫垂的症狀,當器官脫垂時,可能覺得陰道內有異物感或下墜感,更嚴重甚至會在陰道口摸到子宮或陰道壁。

如何選擇子宮托?她指出,子宮托有不同的形狀和大小,太小的子宮托可能會掉落;太大的子宮托會覺得不舒服。需要內診檢查及試戴 選擇出最適合的大小,可以固定在適當的位置,但又感覺不到它。

3種人適合子宮托

●懷孕中或正在備孕的女性,暫時不適合手術。

●年紀大或很多內科疾病,接受麻醉手術風險太高。

●害怕或暫時沒空手術。

子宮托要如何安裝?謝筱芸指出,插入前使用潤滑劑塗在陰道口,推到陰道最深處比較沒有感覺。

3步驟清潔子宮托

她表示,每晚取出清潔,隔天再重新置入,步驟如下:

●用肥皂和水洗手,然後輕輕拔出子宮托。

●用溫和的肥皂水清洗子宮托。

●沖洗並將子宮托完全晾乾。

謝筱芸指出,配戴後每6到12個月回診,定期內診檢查陰道,以確定沒有破皮或感染的情況。

使用子宮托就可以不用開刀嗎?謝筱芸以近視配戴眼鏡為例分享,戴上眼鏡可以看得清楚物品,但不能改變有近視眼的事實,拿下來仍然是一片模糊,子宮托也是一樣,塞進去可以改善脫垂的不適感,但取出後骨盆仍是脫垂的狀況,想永久改善還是得接受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