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側耳鳴要注意!40歲男子突聽不見 竟是耳中風

2024/03/27 14:40

聖馬爾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盧彥廷提醒民眾,有耳鳴、突發聽不清楚等異狀應儘早就醫。(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嘉義近日早晚溫差大,年約40歲陳姓男子重感冒2天,症狀雖減輕,左耳卻突然悶塞、聽覺模糊不清,外出時甚至因沒聽見喇叭聲,差點撞上摩托車,他到聖馬爾定醫院耳鼻喉科門診求助,發現是俗稱「耳中風」的突發性聽力障礙,醫師建議儘快就醫治療有機會完全恢復,但如果置之不理,可能聽障造成終生遺憾。

陳姓男子表示,感冒鼻塞伴隨咳嗽症狀已持續2天,沒想到第3天突然左耳聽不清,他靜下心想聽得更清楚,但左耳模糊不清,有閉塞壅塞感覺,接著不知是耳裡還是腦裡,響起蟬鳴般的高頻聲,夾雜有如火車經過鐵軌震動的低頻聲,本來不以為意,但這些聲響幾乎無孔不入,令他相當煩躁;出門時聽到呼嘯而過的車聲原以為已沒事,不料左側突然一輛摩托車疾駛而過,他差點撞上,才發現自己聽不見喇叭警告聲,險些釀成意外。

聖馬爾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盧彥廷說,「耳中風」其實是突發性聽力障礙,和一般認知的「腦中風」不同,多數與病毒感染有關,其他包含血液循環、自體免疫等也可能是致病原因,極少數與腦部腫瘤有關。

盧彥廷表示,陳姓患者屬於突發性聽力障礙典型症狀,聽力障礙是突然發生,大多是單側耳朵聽力受損,以類固醇治療,可經口服或針劑,也可直接將類固醇注射於中耳浸潤聽神經,其他如高壓氧或針灸等,可做為輔助治療。

盧彥廷強調,醫學研究顯示,患者儘早發現並接受治療,超過6成以上機會能改善,但如果置之不理,有可能長期聽力神經缺損,引起終生聽障,提醒民眾如有單側耳鳴、突然聽不清楚等異狀,應儘早就醫檢查治療。

聖馬爾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盧彥廷醫師。(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