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男中風後吞嚥困難、肢體痙攣 「進食訓練」逆轉黑白人生

2024/03/26 20:43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謝孟倉建議,吞嚥困難病人在進行吞嚥訓練時,依照需要調整稠度。(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中風是導致成人殘障失能的主因之一,台灣每年新增3萬名中風病人,近半數病人中風後可能遭遇肢體痙攣,根據亞洲中風流行病學研究估計,中風後吞嚥困難(PSD)在急性中風病人中的發生率約為42%,影響生活品質,也造成照顧者沉重負擔。奇美醫院成立「食樂小組」,針對吞嚥障礙病人給予吞嚥評估、進食訓練及營養質地調整,協助腦中風病人逆轉黑白人生。

70歲陳先生於半年前因突發口齒不清及右側肢體無力緊急送醫,診斷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雖然在病發後的黃金4.5小時內立即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病情得以有效控制,但因進食或喝水常有嗆咳、吞嚥困難現象,返家後仍用鼻胃管灌食,3個月前右側肢體緊繃、疼痛,導致無法復健,復原不如預期,讓陳先生的情緒愈來愈差,太太和兒女照顧壓力也愈來愈大。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謝孟倉診察後,發現陳先生有吞嚥困難及右側肢體痙攣等中風後遺症,導致吃東西時容易嗆咳,影響服藥和營養攝取,建議陳先生進行吞嚥咽喉能力訓練,並改善餐食質地及水分黏稠度,吞嚥功能逐漸好轉,能吃到更多的口味食物,同時局部肉毒桿菌素肌肉注射,減少右側肢體痙攣程度,可以接受更高強度的復健,疼痛因此獲得改善。

謝孟倉表示,腦中風後吞嚥困難,是由於腦部受損影響控制吞嚥所涉及肌肉的腦部區域,造成對吞嚥機制的神經控制能力的損害。根據大規模腦中風病人追蹤研究顯示,早期吞嚥訓練介入可以減少25%的吞嚥困難,同時減少8成以上吸入性肺炎發生機會,早期吞嚥訓練及餐食質地調整,也可以大幅減少中風後營養不良的發生。

謝孟倉指出,吞嚥需要反射時間,從嘴巴到喉嚨約半秒至1秒,越稀的食物或水流得越快,越容易嗆咳,比較黏稠的東西對吞嚥有問題的人,比較有足夠的時間去反應,且餵食時,注意湯匙的大小可否放到嘴巴裡,米粥及蔬菜、肉類等可分開打成泥狀,方便病人吞嚥,也不會影響到食物風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