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久咳不癒好困擾 中醫:找出原因調理即能治好

2024/03/26 18:45

中醫指出,由於每個人體質也不一樣,要治咳得先了解病因病機,才能對症下藥、藥到病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忽冷忽熱的天氣容易讓人感冒,吃藥後症狀緩解卻沒有把咳嗽一起帶走,甚至咳到睡不著很困擾,澄觀中醫診所中醫師陳芳渝指出,中醫古籍記載「五臟六腑皆令人咳」,每個人體質也不一樣,要治咳得先了解病因病機,才能對症下藥、藥到病除。

陳芳渝表示,咳嗽是臨床常見的症狀,是肺氣上逆的一種病證。其發病機理,大可分為外感咳嗽與內傷咳嗽二種,外感咳嗽中,大抵可分為寒咳、熱咳、燥咳。內傷咳嗽多與臟腑失調有關,呈現反覆慢性咳嗽。

寒咳

陳芳渝說,由於外感風寒、低溫冷空氣,因風邪與寒邪相合犯肺,使肺氣壅遏不宣,可見於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痰清稀白色、發熱惡寒,不易出汗、頭痛鼻塞、四肢痠痛等。中藥可使用麻黃、桂枝、陳皮、乾薑、五味子、細辛等辛溫藥物來溫散風寒,溫化寒痰等。

食療:生薑粥

生薑3片,白米20克,將生薑洗淨、切碎,與白米同煮稀飯服食。生薑為辛熱食物,可暖脾胃、散風寒、宣肺利氣。

熱咳

陳芳渝表示,熱咳是由外感風熱或暑熱引起,進而出現咳嗽、聲音嘶啞、氣粗、呼出熱氣、咽喉痛、痰黃黏稠難咳出、鼻塞流黃涕、汗出、發熱、頭暈脹痛、口渴等症狀。中藥可使用桑葉、菊花、金銀花、射干、黃芩、桑白皮等寒性藥物來解熱止咳。

食療:蜂蜜蘿蔔水

將蘿蔔連皮切片,放入碗裡倒入適量蜂蜜,浸漬4-5小時候可食用,亦可適量吃清熱瀉火食物,如生蘿蔔、羅漢果、芹菜等。

中醫表示,由外感風熱或暑熱引起的熱咳,食療可以吃蜂蜜蘿蔔水。(圖取自photo AC)

燥咳

陳芳渝指出,由外感風寒傷肺或燥症引起的燥咳,會出現喉嚨乾癢、咳而無痰或少痰、鼻腔乾燥、舌尖赤紅、苔薄黃而少津。中藥可使用沙參、麥門冬、天門冬、杏仁、百合等潤性藥物來清肺潤燥止咳。

食療:百合麥冬飲

百合、麥門冬、沙參各兩錢,加入水500-700c.c.煮沸,後可酌加入適量蜂蜜。

久咳

陳芳渝說,久咳不癒,久病入裡,犯及臟腑,不好治的久咳則以「寒性咳嗽」居多,冷咳容易變成慢性咳嗽,治療上則常以溫藥為主,如小青龍湯、杏蘇散、二陳湯等加以補中益氣湯、腎氣丸或百合固金丸。

食療:百合木耳飲

百合5克、白木耳5克、水100c.c.,可酌加少許蜂蜜,煮到軟爛後飲用。百合有潤肺止咳、寧心安神的功效;白木耳則有生津潤肺的功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