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今年首例百日咳現蹤 醫提醒百日咳特殊咳嗽聲

2024/03/26 17:31

我國出現今年首例百日咳病例,醫師建議幼童按照指引,接種百日咳疫苗。(圖取自freepik)

相關新聞請見

今年首例百日咳! 北部滿月嬰一度進加護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衛福部疾管署近日公布,北部出現今(2024)年首例百日咳,為1個月大男嬰。彰化秀傳急診小兒科醫師黃士倫說明百日咳(HOO-ping)會導致嚴重的咳嗽,有時當孩子吸氣時會發出「百日咳」聲,同時百日咳患者有特殊咳嗽方式:陣發性咳嗽,且咳嗽會倒吸氣,甚至伴隨暫停呼吸、缺氧、發紺。

部分兒童易染百日咳 嬰兒時常有劇烈咳嗽

黃士倫在臉書專頁「黑倫醫師x健康諮詢」發文表示,百日咳是由百日咳博德氏菌引起的呼吸系統感染。它主要影響尚未完全受到免疫保護的 6 個月以下嬰兒,以及免疫力已開始衰退的11至18歲兒童。在台灣的孩子接種的常規疫苗五合一(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以及b型嗜血桿菌等五種幼兒傳染病)接種時程為出生滿2個月、4個月、6個月各接種一劑,並於1歲半再追加一劑。

黃士倫說明,百日咳的最初症狀與一般感冒相似:流鼻水、打噴嚏、輕微咳嗽、低燒。大約1至2週後,乾咳、刺激性咳嗽會變成持續超過一分鐘的陣發性咳嗽。3-4個月嬰兒在劇烈咳嗽容易合併鞏膜出血。「這在病嬰室很常見。」

百日咳嚴重時 恐停止呼吸、發紺

黃士倫說明,許多患有百日咳的嬰兒和年幼的孩子都會出現咳嗽發作並伴隨百日咳,但並非所有人都會出現這種情況。有時嬰兒不會像大孩子那樣咳嗽或喘息。嬰兒可能看起來像是在喘氣,臉色發紅,甚至可能停止呼吸(稱為呼吸暫停)。然黃士倫補充,在非常糟糕的情況下,他們的臉可能會變成發紺樣,如嘴唇變成藍色幾秒鐘。成人和青少年可能有較輕微或不同的症狀,例如持續咳嗽(而不是陣發性咳嗽)。

如何診斷百日咳?黃士倫表示,如果你懷疑自己的孩子患有百日咳,請求助於家庭醫生。醫生會記錄病史並進行檢查,並可能採集鼻子和喉嚨黏液樣本在實驗室進行檢查。他們還可能要求進行血液檢查和胸部X光檢查。

治療方針上,黃士倫說明,醫生利用抗生素治療百日咳。在疾病早期、咳嗽發作之前服用抗生素時,最能縮短感染的時間。但即使較晚開始使用抗生素,其角色仍很重要,因為抗生素可以阻止感染傳播給其他人。如果家裡有人患有百日咳,請詢問醫生是否需要為其他家庭成員使用預防性抗生素或疫苗加強劑。

百日咳病童多需住院 未滿6月恐危生命

黃士倫說明,有些患有百日咳的孩子需要在醫院接受護理。嬰兒和年幼的兒童更有可能住院,因為他們罹患肺炎等問題的風險更大。其他可能的問題包括呼吸困難、呼吸暫停、需要氧氣(特別是在咳嗽期間)和脫水。

另外,對於6個月以下的嬰兒來說,百日咳可能會危及生命,因此他們幾乎總是需要住院治療。在醫院,兒童可能需要吸痰來清理呼吸道。他們的呼吸將受到密切觀察是否需要給予氧氣。若出現脫水跡像或進食困難的兒童得接受靜脈(IV)輸液。醫院將採取預防措施,防止感染傳播給其他病人、醫院工作人員和訪客。

黃士倫表示,百日咳具有很強的傳染性。細菌透過感染者鼻子或嘴巴的微小液滴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當人們打噴嚏、咳嗽或大笑時,這些物質可能會透過空氣傳播。其他人可能會透過吸入滴劑或將滴劑沾到手上然後觸摸他們的嘴或鼻子而被感染。

黃士倫表示,百日咳的潛伏期(從感染到出現症狀之間的時間)通常為 7 至 10 天,但也可能長達 21 天。感染者在疾病最早階段的傳染性最強,持續時間為咳嗽開始後約兩週。抗生素治療可將傳染期縮短至治療開始後 5 天。

百日咳持續多久?黃士倫表示,百日咳通常會引起持續 1 至 2 週的感冒症狀,然後是長達 3 個月的劇烈咳嗽。最後階段包括另外幾週的恢復,症狀逐漸消失。對於某些兒童,恢復期可持續數月。

孩子罹患百日咳該怎麼辦?妥善休息與維持清潔

若孩子得了百日咳,家長怎麼辦?黃士倫表示,如果你的孩子在家中接受百日咳治療,請嚴格按照醫師規定的時間表服用抗生素。服用止咳藥可能不會有幫助,因為即使是最強效的止咳藥通常也無法緩解百日咳的咳嗽症狀。咳嗽實際上是身體試圖清理呼吸道的一種方式。(由於潛在的副作用,不建議6 歲以下兒童使用止咳藥。)

在恢復期間,讓孩子在床上休息並使用冷霧加濕器來幫助舒緩受刺激的肺部和呼吸道。 (遵循保持清潔和無黴菌的說明。)保持家中沒有可能引發咳嗽的刺激物,例如氣溶膠噴霧劑、菸草的煙霧,以及烹飪、抽煙的煙霧。

患有百日咳的孩子可能會因為咳嗽而嘔吐或不吃不喝。黃士倫建議家長應讓孩子少量多餐進食,並鼓勵孩子多喝水。留意脫水跡象,例如口渴、煩躁、煩躁、精神不振、眼睛凹陷、口腔和舌頭乾燥或發粘、皮膚乾燥、哭無淚、減少小便的次數(或者在嬰兒期4-5個小時尿布變得沒那麼厚重)。

百日咳有疫苗 記得帶孩子去打

百日咳可以預防嗎?在台灣的孩子接種的常規疫苗五合一(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以及b型嗜血桿菌等五種幼兒傳染病)接種時程為出生滿2個月、4個月、6個月各接種一劑,並於1歲半再追加一劑。

對於與嬰兒有密切接觸的人來說,接種疫苗尤其重要。這是因為嬰兒可能會因百日咳而出現嚴重甚至危及生命的問題。成年人對百日咳的免疫力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弱,因此當他們接種疫苗時,他們也會保護嬰兒和兒童免受感染。

與百日咳患者一起生活或密切接觸的人應該服用抗生素以防止疾病傳播,即使他們已經接種了疫苗。尚未接種全部 4 劑疫苗的幼兒如果接觸過百日咳患者,可能需要加強劑量。

醫師示警重症徵兆 若發現即刻送醫

如果你的孩子長時間咳嗽並且有以下情況,立即送醫院:

●咳嗽會使孩子的皮膚或嘴唇變成紅色、紫色或藍色。

●咳嗽後嘔吐。

●咳嗽後有哮鳴音。

●呼吸困難或似乎有短暫的不呼吸(呼吸暫停)。

●精神活動力很差。

●可能脫水。

●如果你的孩子被診斷出患有百日咳並正在家中接受治療,如果他們出現呼吸困難或出現脫水跡象,請立即就醫。

百日咳恐引致命併發症 年齡愈小愈需住院治療

百日咳可導致嬰兒和幼兒出現嚴重甚至有時致命的併發症。未接種所有建議的百日咳疫苗的嬰兒和兒童更有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大約三分之一患有百日咳的1歲以下嬰兒需要在醫院接受護理。嬰兒越小,就越有可能需要在醫院接受治療。

因百日咳而在醫院接受治療的1歲以下嬰兒:

●三分之二(68%) 的人會出現『呼吸暫停』(危及生命的呼吸暫停)

●五分之一(22%) 的人患有『肺炎』(肺部感染)

●五十分之一(2%) 的人會出現『抽搐』(劇烈、不受控制的顫抖)

●每150人中就有1人 (0.6%) 患有『腦病變』(大腦疾病)

●百分之一(1%) 會 『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