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氣漸熱2種人小心蚊蟲咬! 中醫教「這樣做」防蚊

2024/03/25 17:34

中醫師表示,脾胃濕熱和陰虛內熱的體質最容易招致叮咬。因此想預防蚊蟲,建議除穿著淺色衣褲、維持皮膚乾爽外,日常也可按壓穴位增強免疫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漸漸暖和,蚊子也開始出沒。中醫師王大元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脾胃濕熱」和「陰虛內熱」的體質最容易招致叮咬。因此想預防蚊蟲,建議除穿著淺色衣褲、維持皮膚乾爽外,也可用中藥材自製香包及防蚊液;日常也可按壓太衝、足三里和合谷穴,有助調和脾胃、疏肝理氣來增強免疫力。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春天來了(其實這幾天更像是夏天),蟄伏在泥土中的種子萌芽生長,象徵一切萬物煥然一新、生意盎然,然而此時雨水增多、濕氣變重、花粉紛飛,容易導致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的發作,而且不只草木叢生,病菌昆蟲也蠢蠢欲動,像是諾羅、腸病毒也開始變多,尤其外出要多注意蚊蟲叮咬。

脾胃濕熱、陰虛內熱易受叮咬

哪些人易被蚊蟲叮咬?王大元表示,以中醫觀點,脾胃濕熱、陰虛內熱易受蚊蟲叮咬。因為愛吃辛辣厚味、甜食不離手、菸酒不忌的人,體內容易化熱生濕,阻礙脾胃運行而形成濕熱體質;如果平時口乾但不想飲水、五心發熱、情緒躁動、長期熬夜、失眠易醒或壓力過大,可能會導致身體水分不足的陰虛內熱。

王大元接著說,從科學的角度來看,曾有研究顯示,蚊子觸鬚上有化學受器,能偵測空氣濃度的細微變化,像是能偵測到人體的CO2濃度,因此一旦接近獵物就會展開攻擊,像是CO2濃度高、體溫高、有體味和容易出汗者都是主要的目標。

自製天然香包、防蚊液

怎麼預防蚊子叮咬呢?王大元提醒,除了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維持皮膚乾爽外,也可自製天然的中藥香包,像是由丁香、艾葉、茴香、石菖蒲、藿香、薄荷、橘皮、蒼朮、檸檬草或尤加利葉精油等混合而成,也可用上述的藥材製成防蚊噴液,像是使用75%酒精或高粱酒浸泡藥材後,就可拿來噴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