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日本小林製藥紅麴食品有疑慮 營養師給建議

2024/03/25 15:10

日本小林製藥回收旗下3款紅麴保健品。(翻攝自小林製藥官網)

相關新聞請見

食藥署清查國內輸入56批小林紅麴 2業者發聲明籲暫停食用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有13名日本民眾,因服用小林製藥的紅麴降膽固醇錠後,出現腎臟不適等狀況;且因部分原料有外銷至台灣,衛福部食藥署也進行調查。對此,營養師林宜嬅Anny表示,若不慎誤食應立即停用,若有症狀:高血壓、貧血、泡泡尿、水腫及易倦怠症狀,須馬上就醫。若沒有症狀,也要維持好的生活飲食習慣,如每天喝2000至2500c.c.的水,幫助循環排毒、不熬夜等。

林宜嬅在臉書「保健營養師 Anny」發文表示,雖然這三款有問題的紅麴保健品沒有在台灣販售,但其原料有外銷到台灣。至於為何紅麴會傷腎,她則表示,紅麴是用米加上紅麴菌發酵製成的,在發酵的過程中,若發酵技術或環境溫度濕度控制不當,會產生黴菌毒素(橘黴素),它屬於肝腎毒素物質,黴菌毒素中毒通常屬於慢性中毒,較少急性中毒的案例,若長期食用,才可能會引起不適症狀,因此,台灣對於紅麴健康食品的橘黴素有特別規範,產品的橘黴素含量應<2ppm。

林宜嬅指出,除了最上游原料端的因素,還有其他外在環境因素也會產生黴菌,如成品製造工廠的儲存環境、產線汙染、公司在倉庫的儲存環境、到客人手中的儲存環境,至於小林製藥的紅麴為什麼會引起腎病症狀的原因尚不明確。

要如何挑選安全的紅麴保健品,林宜嬅建議挑選大品牌或信任的品牌、購買前請品牌提供橘黴素及其他微生物的檢驗報告、購買後產品要放在乾燥陰涼處,濕度過高就要除濕。若吃到有問題的紅麴時,應停止食用,並觀察有無高血壓、貧血、泡泡尿、水腫與容易倦怠症狀,有的話要馬上去醫院檢查!

林宜嬅提醒,若沒有症狀,只要只要維持好的生活習慣及飲食即可,像是每天喝2000至2500c.c.的水,幫助循環排毒、規律作息不熬夜,維持良好的肝臟代謝、多吃蔬果,補充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身體的代謝需要這些基礎營養素才能好好運作。

林宜嬅也分享想要降低血脂還能選擇:納豆激酶,來自納豆,可降低膽固醇、溶解血栓,建議挑選納豆激酶活性2,000FU以上的產品、蚓激酶,效果和納豆激酶相似,差別在於來源是來自蚯蚓、魚油,可調節脂肪酸代謝,降低三酸甘油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