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健康台灣」論壇移師花東 3箭目標2030減少癌亡1/3

2024/03/24 16:36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啟動「健康台灣」論壇,今移師花蓮慈濟醫院,包含召集人陳志鴻、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花蓮縣吉安鄉衛生所醫師兼主任莫那瓦旦等人與會。(健康台灣推動聯盟提供)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啟動「健康台灣」論壇,今移師花蓮慈濟醫院,召集人陳志鴻指出,賴提出「長照3.0」及「促進原住民族健康」等政見,針對東台灣需求討論包含高齡醫學結合長照3.0、強化癌症防治計畫,以及原住民健康挑戰和機遇等議題,為達成賴主張的2030年減少因癌症死亡人數1/3目標,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也提出3項作為,完善機制。

賴清德籌劃在520上任總統前完成國家希望工程議題論壇,由恩師、前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號召醫界及專業學會的重要意見領袖成立「健康台灣推動聯盟」,透過民間行動蒐集意見舉行5場分區論壇,今第二場在花蓮舉行。「健康台灣推動聯盟」會後發新聞稿指出,東區論壇特別關注花東地區的特色與需求,如高齡醫學結合長照3.0、強化癌症防治計畫,以及原住民健康挑戰和機遇。

針對高齡醫學與長照的結合,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指出,賴清德長照3.0政策主張的「打造居家、社區、機構、醫療、社福的一體式服務,達成以人為中心之連續性醫療」的願景,必須強化高齡者家庭醫師及個管師制度,落實居家醫療與長照接軌,連結醫院與長照端,以達成高齡醫學與長照的有效合作。同時,細緻區別長者不同階段的需求,讓高齡醫學成為長照的助力,使每個長者、不同階段,受到更為完善的照護。

對於賴清德目標2030年減少因癌症死亡人數1/3,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提出3項主要作為,以達成鼓勵篩檢、追蹤確診、及時治療的完善機制;首先,提升早期癌症篩檢及基因檢測的比例,納入國家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追求提前預防、提早診斷治療的效果;第二,在療程中引入智慧醫療、精準醫療或再生醫療,以降低癌症醫療費用負擔;第三,成立「百億癌症新藥基金」,帶給癌症治療者更多的資源與希望。

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表示,台灣醫療雖受國際社會肯定,但如何結合醫療體系到大學的教育體系,讓更多醫療人才願意下鄉服務,慈濟願全方面支援、和政府一起努力。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指出,健保總額下的「東區風險款」讓花東民眾平均餘命連年提升,在糖尿病共照、C型肝炎與癌症治療上也有明顯成效,希望對的政策可以持續下去;此外,東區醫療護理人才訓練非常重要,依照經驗,在花東訓練的人才,超過50%願意留下來在地服務,希望國家能協助在花東培養人才。

長期耕耘原住民醫療、花蓮縣吉安鄉衛生所醫師兼主任莫那瓦旦認為,促進原住民族健康的首要議題,是調整偏鄉離島醫療資源,使當地的醫療能夠永續經營,包括主治醫師聘任、專科職涯進修,以及增設診療設備等。此外,也要落實各職類醫事人員的養成訓練,以達到醫療人力品質的不斷提升。其也提議對原住民健康的檢查與調查資料,能夠更為齊備。

陳志鴻補充說,他特別請與談人慈濟大學公衛所助理教授、前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秘書長高靜懿,以及報告人莫那瓦旦共同彙整族群及原醫學會的建言交予「健康台灣推動聯盟」;陳承諾,4月底前安排2人向賴清德說明原住民族的健康政策建言,好的政策倡議絕對需要原住民族親自參與並落實。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啟動「健康台灣」論壇,今移師花蓮慈濟醫院,包含召集人陳志鴻、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花蓮縣吉安鄉衛生所醫師兼主任莫那瓦旦等人與會。(健康台灣推動聯盟提供)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啟動「健康台灣」論壇,今移師花蓮慈濟醫院,包含召集人陳志鴻、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花蓮縣吉安鄉衛生所醫師兼主任莫那瓦旦等人與會。(健康台灣推動聯盟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