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Oreo餅乾能降膽固醇? 醫:娛樂性質大於學術價值

2024/03/24 19:09

醫師表示,研究不能看出Oreo餅乾或藥物誰比較會降膽固醇,但可以明顯看出生酮飲食很會「升膽固醇」。(圖取自pexels)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年1月刊登在《代謝物》(Metabolites)期刊一篇研究提到「吃Oreo餅乾能降膽固醇」,對此,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表示,該研究只有1位受試者、且沒有對照組,參考價值並不高,另外,不能斷定Oreo餅乾或者藥物誰比較會降膽固醇,但可以明顯看出生酮飲食很會「升膽固醇」,刻意讓自己的膽固醇上升來做實驗,他覺得娛樂性質大於學術價值。

蔡明劼在臉書專頁「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發文分享,該研究作者是生酮飲食的支持者,也是這次「臨床實驗」唯一的受試者。實驗中,他先吃生酮飲食,讓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上升到384 mg/dL。然後開始每天攝取12塊Oreo餅乾,共含有100克的碳水化合物。兩週之後,LDL-C降低到了111mg/dL。

蔡明劼說,之後受試者停止食用Oreo餅乾,並持續進行生酮飲食3個月,以確保餅乾的效果不會影響後續實驗。受試者的LDL-C恢復到高達421mg/dL,此時他開始服用降膽固醇的藥物Rosuvastatin 20mg,4週之後,LDL-C降低到了284mg/dL。發現效果還不如Oreo餅乾。

蔡明劼強調,許多大型的臨床研究已經證實,降低膽固醇尤其是LDL-C,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降低心血管死亡風險,而statin類藥物的效果是無庸置疑的。因此,以後遇到高膽固醇的患者,他還是會開立statin藥物,而不是開立Oreo餅乾。對愛惜自己心血管健康的朋友,看完這項研究也別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