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原一平涉賭》為何運動圈涉賭頻傳?全因「爽痛翹翹板」

2024/03/24 16:55

水原一平(左)和大谷翔平(右)。(資料照,美聯社)

相關新聞請見

MLB》水原一平涉賭偷錢 前同事驚呼:他以前不會這樣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道奇日本球星大谷翔平的專任翻譯水原一平,近日驚傳因牽涉賭博遭解雇,且涉嫌從大谷的帳戶電匯高達上億台幣的金錢給博弈公司;隨後水原一平承認有賭博成癮。不少人疑惑,為何他會涉賭呢?心理師認為「水原一平只是平凡人」,並引用「爽-痛翹翹板理論」,說明成癮者的心理狀態;且職業運動的簽賭案,或是網紅的大麻案都能用這個理論分析。

據報導,水原一平疑似竊取大谷數百萬美元,他自己也曾任有賭博成癮;消息曝光後水原一平被道奇球團解雇,相關單位也介入調查。過去曾與他共事過的相關人士都大感驚訝,因為「他以前不會這樣」,從沒聽他提過賭博。

諮商心理師蘇琮祺在粉絲專頁「蘇琮祺 諮商心理師」表示,有學者提出「爽-痛翹翹板」的概念來解釋成癮的出現。簡單來說,就是當你獲得一個很爽(多巴胺)的經驗之後,你的生心理就會出現相對程度的痛(空虛失落)來迫使你再找下一次的爽,重複循環到一定的程度之後,就會走向成癮。因此,歷史上許多職業運動員或事業有成的人,他們經常會追求越來越強的刺激來平衡生心理上的空虛跟落寞。

說明,「台灣就曾出現職業運動員涉賭,NBA也一直傳聞球星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涉賭跟女色的不雅事件,就連最近的網紅大麻事件,其實也可以用「爽-痛翹翹板」來理解。而跟在大谷翔平旁邊的一平,所看到跟能接觸到的刺激跟誘惑絕對出乎你我的想像!」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