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0歲女長期飽受便秘之苦 竟因睡眠不足!

2024/03/24 09:31

陳榮堅說,睡眠品質差,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而自律神經也包含腸胃道神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20歲女子長期飽受便秘之苦,常常一週至十天都不解便。經過一系列檢查,發現她有大腸無力症的狀況,腸蠕動較差。醫師治療初期給予藥物,並建議改善飲食習慣和多喝水。但兩週後回診,情況仍未改善,並且軟便劑已吃到四顆。因為睡眠品質很差,所以患者提出是否可開安眠藥,醫師發現可能是睡眠問題影響腸胃系統,於是開適量的安眠藥給她。一週後再回診時,排便情況已有大幅改善。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於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表示,患者的血液報告數值正常,就有可能與睡眠有關。患者就醫時表示,因為肚子脹,所以無法好好入睡,每次睡兩、三個小時就會醒來一次。

陳榮堅說,這樣的睡眠品質相當差,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而自律神經也包含腸胃道神經。幸好重新開藥後,排便情況有大幅改善,這樣軟便劑就可以減量,而安眠藥也可漸漸停藥。

陳榮堅指出,很多疾病的發生都與睡眠有關,長期睡眠不足容易導致內分泌失調,對腦神經造成損害,包括焦躁、記憶力衰退等問題。此外,造成肥胖的四大因素有飲食、運動、睡眠和壓力,長期睡眠不足也容易導致肥胖,這也都是有科學實證的。還有一項是睡眠不足對消化系統的影響。睡眠不足可能加重胃食道逆流和大腸無力症等問題,相互成為因果關係,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陳榮堅說,此個案就是睡眠問題影響腸胃系統,而排便困難又影響到睡眠,形成惡性循環。幸運的是找到了對的切入點,才能將狀況慢慢導回正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