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治成果亮眼! 台灣「結核病」新案發生率下降62%

2024/03/22 19:00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22日)在台北車站舉辦世界結核病日記者會,邀請藝人江祖平擔任防疫大使,強調找出「潛伏結核感染(LTBI)」病人是終結結核病的關鍵,呼籲全民共同消除結核病。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最新統計,我國2023年結核病(TB)新案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28例,較2005年每10萬人口73例,累積下降62%,防治成果亮眼,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22日)在台北車站舉辦世界結核病日記者會,邀請藝人江祖平擔任防疫大使,強調找出「潛伏結核感染(LTBI)」病人是終結結核病的關鍵,呼籲全民共同消除結核病。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指出,2005年國內新發結核病超過1.6萬人,且約有1千人因結核病死亡,去年底國內新發個案降至6千人、約500多人因為結核病死亡,新案發生率在縣市政府、醫療院所、相關醫學會、民間團體及民眾的共同努力下大幅下降,疾管署持續推動多元防治策略,盼達成世衛組織2035年消除結核病的目標。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說,結核菌主要透過飛沫與空氣傳染,傳播力強,一個班級中若有一名同學確診為開放性結核病,全班都會被列為接觸者,檢驗方式包括照X光、做LTBI檢驗等。

王復德說,LTBI指得是沒有發病的感染者,潛伏期沒有傳染性,但未治療就可能發病、進一步成為結核菌的傳播者。LTBI一生約有5至10%的發病機率,經過檢驗確認陽性後以藥物治療,可消除體內的結核菌,可有效減少9成發病,因此找出LTBI的診斷與治療,是終結結核病的關鍵。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分享,過去結核病被稱為白色瘟疫,歐美大陸每7人會有1人死於結核病,1882年3月24日德國科學家柯霍Dr. Robert Koch發現了會引起結核病的結核菌,因為這個重大發現,帶動了檢驗診斷方法及治療藥物進步,讓結核病個案逐漸減少,柯霍也在1902年獲頒諾貝爾醫學獎,然而目前全球每年仍有1000萬例左右的結核病個案、約有150萬人因結核病死亡,世衛組織在1982年,也就是結核菌發現後100年,把每年的3月24日訂為「世界結核病日,提醒民眾正視結核病議題。

曾淑慧說,疾管署近年持續針對接觸者、長照機構住民、山地原鄉、矯正機關、新住民、慢性病共病病人等高風險族群推動LTBI檢驗與治療,去年提供近10萬人LTBI檢驗服務,其中1萬1345位檢驗陽性者接受LTBI治療,今年持續擴大針對糖尿病控制不佳、慢性阻塞肺疾病及洗腎病人等結核病高風險族群進行檢驗與治療,全國已有608家合作院所提供服務。

防疫大使江祖平分享,原以為結核病只有在小學的課本中出現,接到大使工作後就立刻上網查資料,結核病是會置人於死地的病,透過專家解說,才發現找出LTBI的重要,此外若身邊已有發病的親友,那自己就會是高危險群,應儘速篩檢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最重要的是,如果確診應該遵從醫囑服藥治療。

防疫大使江祖平說,找出LTBI很重要,此外若身邊已有發病的親友,自己就會是高危險群,應儘速篩檢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 (記者邱芷柔攝)

疾管署自3月22日下午4點起至3月28日下午5點,在台北車站一樓西一門側走道,舉辦與白靜和TB大叔合照、打卡抽獎活動,邀民眾一起為消除結核發聲。

關於潛伏結核感染(LTBI)介紹。(疾管署提供)

潛伏結核感染(LTBI)治療服務。(疾管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