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康從「腸」開始! 專家推9種高纖食材整腸防癌

2024/03/23 08:30

專家表示,每天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不僅有助於保持正常排毒腸道健康,還能促進消化系統的正常運作、提高免疫力、預防各種疾病的發生。(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道是人體第二個大腦,但想維護腸道健康該怎麼吃?食療養生專家王明勇表示,每天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不僅有助於保持正常排毒腸道健康,還能促進消化系統的正常運作、提高免疫力、預防各種疾病的發生。而蔬菜中纖維較高則是紫蘇,其次為黑木耳、海帶芽、牛蒡、山苦瓜、紫色花椰菜、香菇、秋葵、地瓜葉。

膳食纖維每日應攝取多少?王明勇於臉書粉專「王明勇的健康三好生活」發文指出,成年人每天應該攝取約不少於25g的膳食纖維;而兒童所需要的份量較成年人低。只要把兒童的年齡加5,那就是他們一天所需要攝取的份量。舉例來說,一位6歲的兒童每天建議攝取6+5=11g的膳食纖維。

至於日常中哪些含較高纖維?王明勇表示,以100克含量來看,紫蘇有8.8g、黑木耳7.4g、海帶芽6.1g、牛蒡5.1g、山苦瓜4.1g、紫色花椰菜3.9g、香菇3.8g、秋葵3.7g、地瓜葉3.3g。

多吃纖維有什麼好處?王明勇坦言,膳食纖維素能增加糞便量,刺激大腸肌肉的蠕動,更有吸水、膨脹和潤滑大腸的效果,使糞便濕潤柔軟,易於排出;也有助保持腸道健康膳食纖維能令腸道內有益細菌的活動増加,有助保持腸道健康;預防大腸癌膳食纖維減少食物渣滓在腸道中的停留時間,間接減低了致癌物質的積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