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見肌筋膜疼4部位曝! 耳鳴又頭痛恐是肩頸警訊

2024/03/22 12:40

中醫師表示,肩頸筋膜疼痛易發生於低頭族、上班族、中年女性,導致肩頸部疼痛、僵硬、頭痛、眩暈、耳鳴、眼睛脹等症狀要留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班族注意!若長期覺得疼痛,小心可能是肌筋膜疼痛症找上門。康禾/翰醫堂復興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楊宗翰表示,肌筋膜疼易發生在各處,像是肩頸、腰背、臀部以及腿部、足部等。其中肩頸筋膜疼痛易發生於低頭族、上班族、中年女性,導致肩頸部疼痛、僵硬、頭痛、眩暈、耳鳴、眼睛脹等症狀要留意。

什麼是肌筋膜疼痛症?楊宗翰在臉書粉專「翰醫堂復興中醫診所」發文解釋,肌筋膜疼痛症(myofascial pain syndrome)是臨床上造成身體疼痛的常見原因之一,多數是因為長期姿勢不良、慢性發炎,導致肌筋膜張力不平衡所致,在全身都可能會發生。以下為肌筋膜疼痛常見4部位,供民眾參考:

1.肩頸筋膜疼痛:肩頸區域的肌肉、筋膜或其他軟組織的發炎症狀或損傷所致。好發於低頭族、上班族、中年女性。常會有肩頸部疼痛、僵硬、頭痛、眩暈、耳鳴、眼睛脹等症狀。

2.腰背筋膜疼痛:最初感覺腰、背部的肌肉有痠脹感,病發許久之後,肌筋膜因壓力累積導致疼痛感加深,易出現腰背部疼痛、僵硬、活動範圍受限、下肢麻木等,還可能會伴隨刺痛、麻痺、僵硬的症狀。好發於上班族、運動員、勞動族群。

3.臀部筋膜疼痛:臀部深處的肌肉僵硬、發炎造成肌肉發炎及神經壓迫症狀。好發於孕婦、老年人、久坐族、運動員。常會有臀部疼痛、僵硬、坐立不安、腿麻、腳麻等症狀。

4.腿部、足部筋膜疼痛:腿部、足部的過度使用、受傷,或結構異常使筋膜受額外壓力,導致疼痛、僵硬、腫脹等症狀。好發於扁平足、高足弓、久站族、運動員。常會有腳跟按壓後產生疼痛、腳著地,腳跟出現刺痛,走路後可緩解痛感、久站、行走過久後,出現腳跟疼痛、腳掌大拇指向後扳時,腳跟產生疼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