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米還是吃麵好? 營養學角度「它」勝出

2024/03/24 06:31

營養師煮指出,從營養學角度來看,麵條具有較高的蛋白質、脂肪和纖維,似乎是麵優於米。(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主食選擇是米派或是麵派?有些人會依照個人喜好選,也有些人會是看哪個對健康有幫助來挑,兩者的營養差異在哪,吃哪種比較好呢?營養師劉素櫻指出,從營養學角度麵條具有較高的蛋白質、脂肪和纖維,似乎是麵優於米,但麵食較少搭配肉類與蔬菜,對血糖的影響不見得會比吃飯低。

劉素櫻在臉書專頁「營養師Stella」發文說明,平日煮飯使用的是粳米(又稱蓬萊米),做麵條時為了追求以及Q彈和嚼感,常用高筋麵粉做為原料,由於這兩種食材都經過精製加工,所以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含量並不高,因此主要比較的是三大營養素與纖維的含量。兩者熱量差不多,但相較於米,高筋麵粉具有較高的蛋白質、脂肪和纖維;在碳水化合物(醣類)含量上則低於米飯。

劉素櫻表示,由於蛋白質、脂肪和纖維高有助於延緩血糖的上升,所以由高筋麵粉和特高筋麵粉等,蛋白質含量高的麵粉所製成的麵條,升糖指數會比白米低就很容易理解。此外,像義大利麵使用了蛋白質含量較高的杜蘭小麥,蕎麥麵則含有更多的纖維,所以它們兩者的升糖指數會比一般麵條更低。

既然麵所含蛋白質高於飯是不是代表它更營養?劉素櫻說答案是「否」,不管是麵粉,還是米的蛋白質都是植物性蛋白質,而人類是動物,所以大部分的植物性蛋白,都無法完整滿足人體對必須胺基酸的需求,因此不被列入優質蛋白質中,米和麵的蛋白質就屬於這類植物性蛋白質。

限制蛋白質攝取的人 宜選米飯或米粉

劉素櫻提醒,如果是需要限制蛋白質攝取的腎臟病患者,在蛋白質需要限量的前提下,宜攝取高品質的蛋白質,因此對他們來說,米飯,或蛋白質更低的米粉會是比麵條更好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