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種顏色手套用途大不同! 醫:禁用「1色」處理食物

2024/03/23 10:01

醫師表示,黃色用於清潔和消毒工作,不建議用於直接處理食物,因為它們是為清潔工作而設計,可能不符合食品安全的規範;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管是吃東西或清潔都常見手套,但您可不知各種顏色手套其功用都不同。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資料表示,藍色通常用於處理海鮮或生魚片;綠色用於處理蔬果,有助於區分不同類型的食材,防止交叉污染;紅色多用於處理生肉,特別是紅肉,以區分生熟食品,避免生食與熟食混合;黃色則用於清潔和消毒工作,不建議用於直接處理食物,因為它們是為清潔工作而設計,可能不符合食品安全的規範。

哪種顏色手套適合用於食品處理?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目前還沒有關於在食品工業中,一定要使用藍色手套的具體法規,但出於良好生產規則和安全的考慮,仍然建議最好使用藍色手套,因為藍色在食品中的乳膠蛋白過敏含量最少,不會留下污垢殘留,所以選擇無粉尼龍手套是處理食物時最安全的選擇。為了避免交叉污染,手套也應該一次性使用而已。

至於為何手術室常見藍色或綠色手套?黃軒表示,因為白色乳膠手套的顏色兼容差,導致大腦對紅色脫敏,所以就把手術室內的牆壁、簾子、手術帽、手術服等都換成藍色或綠色;然而,食品行業中,也必定少不了刀和叉之類的尖銳工具,長期的使用總難免有受傷的時候。而顏色比較鮮艷手套,如藍色系列(但不是黃色),對這些工具能有一個鮮明對比,如果是手套有破損情況就能盡早的發現,從而避免許多危險。

遵循戴手套4大注意事項

黃軒提醒,手套種類多,不過當用於處理食物時,佩戴手套是為了維護衛生並防止交叉污染。所以使用時更應注意以下4要點,遵循這些注意事項,可以幫助確保食品安全,並減少食物中毒的風險。

●選擇合適尺碼的手套:確保手套合身,既不過緊也不過鬆,以便於操作並減少破損的風險。

●清潔雙手:在戴手套前、除手套後,以及更換手套時,都應徹底清潔雙手。使用清水和洗手液搓手至少20秒,確保手部衛生。

●及時更換手套:如果手套遭到弄髒、破損或在不同工序間轉換時,應立即更換新手套。

●避免重複使用手套:使用過的手套可能會帶有細菌或食物殘渣,不應再次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