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缺「鋅」恐致發育遲緩 醫:應多補充這些食物

2024/03/22 11:20

醫師傑登表示,台灣有近4成兒童缺乏的鋅的攝取,長期缺鋅的兒童可能會導致,生長發育遲緩、身材矮小、胃口下降等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各位家長都十分注意孩子的飲食及成長,覺得多補鈣就可長高長壯,但其實「鋅」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卻被很多父母忽略了。醫師傑登表示,台灣有近4成兒童缺乏的鋅的攝取,長期缺鋅的兒童可能會導致,生長發育遲緩、身材矮小、胃口下降等問題。而生蠔、蝦蟹、紅肉等食物含足夠的鋅,缺鋅的兒童可多補充,且有多篇研究證實,補充後對健康大有益處。

兒科醫師傑登在臉書專頁「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與部落格發文表示,最重要最基本的鋅常被忽略,它在兒童生長發育、維持免疫力,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但常因偏挑食問題導致攝取不足。長期缺鋅的兒童可會有生長發育遲緩、身材矮小、胃口下降、活動力下降、皮膚常有痤瘡或感染、易脫髮或傷口癒合變慢、慢性腹瀉、注意力不集中、增加慢性發炎和過敏性疾病機會等問題。

補鋅好處及每日最低攝取量

傑登指出,2020年歐洲過敏與臨床免疫學年鑑發表:在異位性皮膚炎兒童中,低鋅血症相當普遍,讓嚴重難以控制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輔助口服鋅,有機會改善異膚症狀。2021年歐洲營養雜誌發表:5歲以下兒童,每天補充10毫克以上的劑量,追蹤不到一年,死亡風險下降44%,在低出生體重嬰兒中,更是降低52%。包含肺炎感染、腹瀉和敗血症死亡風險都顯著下降。

傑登提到,WHO 建議小孩腹瀉時,可補充鋅加速恢復。提供兒童每天20毫克的鋅補充劑,持續10-14天(6個月以下的嬰兒每天10毫克),可有效降低腹瀉嚴重度和縮短病程。建議每日鋅最低攝取量:0-6歲5 mg;7-9歲 8 mg;10-12歲10 mg;13歲以上至成年,男性15 mg、女性12 mg;孕婦與哺乳媽媽15 mg。

​傑登說,日常可從這些食物補充鋅:例如生蠔、蝦蟹、紅肉、洋菜、腰果、南瓜子等都不錯。每100克生蠔就含有鋅15毫克。或是積極改善偏挑食問題,例如把高鋅食物混到日常食物中,如果還是無法接受的話,就別強迫,以免造成更排斥的反效果。此時可暫時使用鋅的營養補充品,就可以減少鋅缺乏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