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世雄胰臟癌逝》血糖升是癌王預告! 醫曝6大症狀速就醫

2024/03/21 17:29

醫師表示,若發現腹痛、腹脹、背痛及血糖升、黃疸、小便變深都是胰臟癌警訊,建議要檢查胰臟,才能早發現早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相關新聞請見

曾赴中換肝不敵胰臟癌 63歲前立委王世雄病逝高雄長庚

〔記者羅國嘉/台北報導〕前立委王世雄昨(20日)晚上在高雄長庚醫院因胰臟癌病逝,享壽63歲。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表示,胰臟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患者自身難以覺察胰臟異常。然而,有研究顯示,50歲以後得到糖尿病、血糖波動大、體重下降的糖友要注意,未來3年得胰臟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8倍。因此,若發現腹痛、腹脹、背痛及血糖升、黃疸、小便變深都是胰臟癌警訊,建議要檢查胰臟,才能早發現早治療。

林相宏指出,早期的胰臟癌幾乎沒有症狀,大部分發現時有8成已經進展到中晚期。若有症狀,主要觀察胰臟腫瘤位置,而胰臟腫瘤可分為胰頭、胰體、胰尾,胰臟腫瘤有3分之2易發作於胰頭,3分之1則會發生在胰尾。不過,他坦言,雖然胰頭腫瘤早期可透過黃疸來發現,但最怕患者有黃疸卻又無痛,可能與腫瘤有關,像是胰臟腫瘤、膽道腫瘤等。

血糖上升恐是早期唯一症狀

林相宏表示,胰臟癌好發於60歲以上長者,而55歲以前的胰臟癌算是比較年輕的癌症,但有發現55歲前的胰臟癌趨勢有明顯上升,已佔10至15%,顯示胰臟癌有年輕化趨勢。另,據研究顯示,血糖和胰臟癌是互為因果,因為血糖的胰島素是由胰臟分泌,胰臟癌會造成胰島素分泌下降,會導致胰島素「阻抗性」上升,而這2個原因都會造成高血糖,若長期血糖高得胰臟癌風險是常人1.5-2倍。

林相宏強調,血糖上升可能是胰臟癌早期的唯一症狀,尤其年紀愈大(>50歲)得到糖尿病的風險會愈高,但體重反而下降。因此當家族沒有糖尿病,只有自己血糖上升的情況下,記得要檢查胰臟,早期診斷也能早期治療。

3大高危險群應定期做健檢

林相宏呼籲,定期篩檢是關鍵,尤其是胰臟癌的3大高危險的患者,包含家族史,因為若家族有胰臟或膽道相關癌症,那麼遺傳的風險就會增高,一位罹病是4倍、二位是6倍、三位就是30幾倍;第2是菸酒族群;第3則是糖尿病族群

林相宏提醒,不要永遠只知道做胃鏡、大腸鏡、腹部超音波檢查腹部,胰臟內視鏡超音波才有機會診斷出早期胰臟腫瘤,所以若有以上風險,請多加留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